新華網 正文
戰“疫”有我——黑龍江黨員幹部用鐵肩築起“防疫墻”
2020-02-02 17:2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2日電 題:戰“疫”有我——黑龍江黨員幹部用鐵肩築起“防疫墻”

  新華社記者

  請戰時義無反顧、夜幕中啟程馳援、在基層織密防線……連日來,黑龍江廣大黨員幹部駐守抗疫第一線,以“面對疫情,我先上”的擔當與時間賽跑,用最美逆行者的身姿,為百姓築起一道道“防疫墻”。

  年輪已老心不老

  一碗速食麵,一頓年夜飯。

  在哈爾濱市南崗區疾控中心,支部委員王馳等黨員組成的應急小分隊,從1月21日開始,已經連續奮戰了10幾個晝夜。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排查疑似病例,僅大年三十當晚出動4次,忙完已是第二天淩晨3點多。

  “我請戰!”幾天前,家住大慶市的86歲“防疫老兵”張景道,看著電視裏不斷滾動播放的疫情實況,有些坐不住了。他隨手撕下一張紙寫好請戰書,從家趕往當地衛健委。

  “我是共産黨員,工作43年基本是在防疫戰線度過的。”張景道説,全國人民都在為抗擊疫情而努力,同行們日夜奮戰,自己也想出份力。

  張景道年輕時曾獲全國衛生係統模范工作者稱號。在大慶市衛健委,他留下家中住址和自己的電話,再三叮囑工作人員需要人手時不要忘了他。

  “我年歲大了,但只要祖國需要、人民需要,隨時可以回到一線。”得知被市裏聘為疫情防控顧問,張景道在家裏翻箱倒櫃找起以前的資料,時刻做著準備。

  “這是我的一點心意……”捐贈書上,哈爾濱市道外區百歲黨員彭雲松,顫顫巍巍寫下自己的名字。

  當年撫養6個無親無故子女,如今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彭雲松抄起電話,讓兒子幫忙聯繫區黨委政府部門和紅十字會,想要捐贈1萬元。雖然這是他4個月的退休工資,但老人家很堅定:“國家有難,要首先幫國家紓困。奮戰在一線的醫生、護士太辛苦了,我想為他們做點事。”

  剛剛過去的春節,無數黑龍江鐵路、民航係統職工默默護航著百姓健康出行。在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旅客服務部第一黨支部14名黨員,在請戰書上按下一個個紅手印。年輕黨員賈鴻昌在請戰書中寫道:“非典期間,我從事過為旅客測試體溫的工作。疫情來襲,我希望組織能再次批準我的請求。”

  千裏之外心相牽

  “你去我也去,有你的地方,即使危險我也不怕。”

  這是馳援武漢的哈醫大四院年輕護士鄭雪玉,出發前寫給同在前方參戰的愛人張晨的一封信。當得知援助武漢需要人時,這對30歲出頭的夫婦一起報了名。

  1月31日,二人在武漢援助對接的醫院裏互道早安後,又開始各自的忙碌。外人不知,這一天是他們結婚兩周年紀念日,也是鄭雪玉的生日。

  “禮物肯定是來不及準備了,但來時的機票我倆都覺得很珍貴。將來讓孩子知道,當國家需要時,爸爸媽媽毫無畏懼。”電話那頭的張晨説,自己是黨員,妻子這次在前線也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正月初三,黑龍江派出首批137人的援鄂抗疫醫療隊。一行人從哈爾濱啟程,抵達武漢已是深夜。到達後,成立了黑龍江省援鄂抗疫醫療隊臨時黨委。

  “我參加過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這次再出發,內心很堅定。”醫療隊隊長、哈醫大二院院長焦軍東説:“馳援隊伍中有不少是黨員,有的還是‘90後’,大家士氣很高,不當旁觀者、爭當參與者。”

  晚8時,和接班醫生仔細對接好病人情況後,哈醫大二院感染科醫生陳立艷和同事李家寧才走出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的隔離病房。忙碌一天,脫掉隔離服時,二人已渾身濕透。

  連軸轉工作強度大,但陳立艷並不後悔自己的選擇。“我是黨員,我不上誰上。”她説,既然幹了這行,當風險來臨時也不會有太多顧慮,愛人同為醫生,很支援自己,眼下相隔千裏,但彼此信念一致,互相鼓勁抗疫。

  在齊齊哈爾市第七醫院,護理部主任陳玉梅告訴記者,進入隔離區的醫務人員面臨高風險,排班時安排誰不安排誰,讓她一度很撓頭。“是黨員們發揮了大作用,就連正在休産假的護士也主動報名。最終敲定的17位第一攻堅梯隊成員中,有半數是黨員。”她説。

  愛心人墻暖心房

  “孩子,你家還缺啥、少啥,就和奶奶説。”在寧安市渤海鎮蓮花一村,60歲的黨員村醫王春茹,來到從外地務工回來的武雲飛家,指導他做好自我防護。

  “武雲飛隔離的日子差不多了,但也不能放松警惕,每天要測體溫。”王春茹説,春節在外地務工的村民回來不少,在家隔離,咱不能讓他們感到被置之一旁。

  這些日子,王春茹每天一大早戴好口罩就出門了。前些年腰椎骨折落下毛病,現在還要依靠雙拐。她每天用電話跟隔離人員聊天,三天送一次生活用品。

  在王春茹建議下,村裏早早就封了,來往人員都要進行登記、消毒。疫情來臨,村裏人稱她為“硬核奶奶”。“誰外出不戴口罩,她就和誰瞪眼。”村民們説。

  在黑龍江廣袤農村,基層工作者聞令而動,不讓疫情在農村蔓延。

  “喂!喂!早上我已經播一回了,現在再播一回,大家聽好了,外地返鄉的村民不要挨家串門了……”像這樣的話,佳木斯市郊區泡子沿村黨支部書記于洪彬每天要在大喇叭上喊個幾回,“不怕費事,得讓鄉親當回事。”

  抗疫,也是檢驗黨員擔當的試金石。在七台河市勃利縣,從臘月二十九開始,公安戰線的劉久明和醫生妻子李瑩,一個身處維護社會治安第一線,一個衝在防疫最前沿。本該團聚的日子裏,夫婦二人每日“相見”只是在短短幾分鐘的視頻通話中,互報個平安,叮囑對方幾句。“非常時刻,已經很滿足了。有國才有家。祖國需要的地方,就是戰場。”他們説。

  哪裏是戰場,哪裏就必定有黨員。此刻,仍有無數黨員在抗疫前線奮戰奔走。(記者韓宇、管建濤、閆睿、楊思琪、王君寶、梁冬、董寶森、唐鐵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戰“疫”有我——黑龍江黨員幹部用鐵肩築起“防疫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2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