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力掃除鄉村戰“疫”盲區——貴州加強基層疫情聯防聯控見聞
2020-02-02 16:2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2日電 題:全力掃除鄉村戰“疫”盲區——貴州加強鄉村疫情聯防聯控見聞

  新華社記者駱飛

  連日陰雨,貴州省烏蒙山區天氣十分寒冷。2月1日傍晚,已經在貴畢公路旁的西橋卡點工作了一天的吳莉華耳朵凍得通紅。盡管快交班了,但她和值守的同事們絲毫不敢放松警惕,只為守好基層疫情防控的“流動關口”。

  “這幾天,單白天登記在冊的通行車輛平均達到了200多輛,還不包括勸返的車輛數據。”吳莉華説,每天都要登記通行車輛及人員的出行資訊,還要逐個測量體溫,如發現體溫異常還要緊急採取措施。

  吳莉華所在的公路卡點位于黔西縣林泉鎮西橋村附近,與大方縣一橋之隔。據了解,當前畢節市有3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例就那裏。

  “如今正值春節,很多村民還是習慣走親訪友,為了有效防止輸入性傳染,守好卡點尤為重要。”吳莉華説。

  記者了解到,卡點緊鄰的貴畢公路是過去畢節市連接省會貴陽的主要幹道,沿線串起畢節市多個縣區、鄉鎮,往來車輛和人員較多,疫情防控壓力較大。

  卡點24小時值守,擔任白班的吳莉華和另外16名工作人員從早上8點就開始工作。他們大都是林泉鎮的普通黨員幹部,包括交警、鎮村幹部、醫護人員等。

  一個簡易帳篷是他們辦公、休息、吃飯的主要場所,裏面雖配備著電暖爐、飲水機等,但值守的人多數時間都在戶外冒著嚴寒工作,負責夜班的人則更辛苦,累了只能坐在椅子上休息。

  林泉鎮鎮長張浪説,守好“關口要道”是當前鄉鎮加強防控疫情最重要的工作。全鎮共有3個公路疫情防控卡點,當前有800多名基層工作人員日夜值守在鄉村疫情防控一線,不少是黨員。

  立在風口的卡點,不時陣陣寒風吹來。夜深人靜的大山裏燈火零星,但卡點帳篷頂上那盞徹夜不滅的燈,猶如鄉村疫情防控一線最溫暖的守護。

  在偏遠山區,村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打通疫情防控“最後一公里”特別重要。

  位于貴州苗嶺深處的黔東南州丹寨縣排調鎮排結村,這個春節顯得有些沉寂。原本喜歡載歌載舞迎新春的苗族人,都紛紛閉戶在家防控疫情,而這樣的意識離不開那只流動的“雙語小喇叭”。

  連日來,村支書王玉高都會隨身帶著小喇叭走村串戶。“全村640多人全是苗族,很多上了年紀的人都不太能聽得懂漢語,縣裏統一錄制‘雙語’宣傳音頻,配發小喇叭宣傳,還挺管用。”王玉高説,漢語和苗語輪流播報疫情防控知識,男女老少都能聽明白。

  記者了解到,為加強民族地區、貧困山區村民自主疫情防控能力和意識,貴州各地不斷探索出更多讓群眾易懂易記的宣傳方式,如畢節市織金縣的“山歌宣傳”、大方縣的“順口溜宣傳”……多語種、多形式的基層疫情防控宣傳陣勢正不斷形成。

  王玉高説,疫情防控不能讓鄉村成為“盲區”,排查、宣傳要“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最大限度地讓老百姓認識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加強自主防范意識。

  除了宣傳,貴州還積極動員村醫參與防控。擔任黔西縣林泉鎮海子社區村醫的謝厚芝春節假期比較忙碌。“過年都沒放假,一直在村裏搞排查、隨訪。”她説,村裏有4個從武漢回來的人,每天都要去給他們測量體溫,還要走訪其他村民,參與值守公路卡點。

  日前,貴州省召開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強化社區、農村等基層黨組織動員能力,大力加強聯防聯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張浪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基層黨員幹部要切實承擔起責任,並有效發動群眾,全力掃除鄉村戰“疫”盲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2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