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首善標準”築牢疫情防控“首道墻”——北京社區基層防控一線見聞
2020-02-02 16:2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題:以“首善標準”築牢疫情防控“首道墻”——北京社區基層防控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君璐、邰思聰

  截至2月1日,北京市累計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已達183例。在這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全市各級黨員幹部無懼無畏,積極行動,壓實屬地責任,加強社區防控,努力化解節後返京人潮帶來的疫情風險。他們立下誓言,無論疫情多重,必須全民戰“疫”,守護美麗家園。

  落實“四方責任” 幹部下沉社區

  春節以來,清晨到東黃城根南街4個樓門例行防疫排查,已成為東城區東華門街道韶九社區張可主任的必修課。“阿姨您好!您和叔叔沒什麼不舒服吧?這幾天疫情嚴峻,最好別出門,家裏需要啥您跟我説。”張可每天都去轄區內張書坤老人家問候報到,他對記者説,“二老獨居,我們排查時就會格外留意,多關心他們身體上有啥不適、生活上有啥困難。”

  社區是防疫第一線。東華門街道地處核心區域,故宮、王府井等地標都在這裏,特殊的地理位置讓疫情防控顯得尤為重要。然而面對987個樓門院,1.7萬戶居民,3000個法人單位的疫情防控任務,僅僅依靠社區工作人員難以勝任。

  “區裏派來96名幹部,與街道幹部一起全部下沉到社區,加上12個社區的193名社工,三支力量混編後成立12個臨時黨支部,也就形成了12個黨員突擊隊。”東華門街道黨工委書記趙宏松介紹,面對復雜疫情,年輕同志缺少經驗,他們就通過黨員帶群眾、有經歷過“非典”的老同志帶年輕人等方法,切實提高社區疫情防控能力。

  面對疫情,北京市要求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和個人的“四方責任”,動員全社會力量,建立健全一體化防控機制,吹響了以社區為重點抗擊疫情的“集結號”。

  懷柔區從36個區直機關單位緊急抽調569名幹部,深入全區283個村和35個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朝陽區三裏屯街道發動黨員和群眾守住大門、看住樓門、關住家門,實施“三門”防控機制,推進聯防聯控聯治……

  “吹哨報到”整合力量 形成合力防控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社區成為最前沿的防控力量。

  記者在海澱區學院路街道健翔園社區看到,小區只留兩個進出大門,人員進出都要測量體溫,外賣、快遞只能送到小區大門口。“非常時期確實沒有以前方便。但這些措施都是為了869戶住戶、2900余名居民的安全。”健翔園社區黨總支書記董素萍介紹,社區黨總支整合社區黨員幹部、民警、物業工作人員和居民“四種力量”,共同守好社區、小區、樓門“三道防線”。

  疫情面前社會力量的快速整合,得益于學院路街道成立兩年多的黨建協調工作委員會。“委員會將轄區內59家大單位聯繫在一起,形成一張‘黨建大網’,打破街道與單位之間的‘資訊孤島’,既增加信任,又共用疫情防控數據,提高防控效率。”街道黨工委書記馮志明介紹,利用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機制,實現了街區、校區、園區、社區“四區聯動”,形成疫情防控合力。

  疫情出現以來,北京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揮戰鬥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下沉到社區基層,廣泛動員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朝陽群眾”“西城大媽”“石景山老街坊”“首都民兵”等戴袖標的志願者活躍在社區街面,構築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北京市公安局調動4000余名兼任社區村黨組織副書記的民警,協助衛生防疫等部門,做好人員資訊核實、宣傳發動等工作。昌平區發動在職黨員回社區村報到,由街鄉鎮、社區村統一安排,參與人員情況排查、防病宣傳教育等工作。東城區前門街道組織社區黨員成立“抗疫突擊隊”“健康宣教組”“鄰里瞭望哨”等志願服務隊,宣傳防控知識,引導居民看好家、護好院……

  到京人員分類管控 阻擊疫情決戰決勝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基石,隨著節後外地返京人員陸續增加,如何做好返京人員登記工作,加強疫情高發區來京人員篩查成為打贏疫情阻擊戰的重要一環。

  在房山區拱辰街道南廣陽城村,132戶租戶中有75戶離京返鄉過年,節後租戶將陸續返京,小區疫情防控壓力陡然加大。村幹部們放棄春節假期,抓緊時間全面摸排。“目前已聯繫上3戶湖北籍租戶,經反覆勸説,對方同意暫時不返京,就地居家觀察。”南廣陽城村黨支部書記石印起説。

  1月28日,陸續有另外3家租戶返回南廣陽城村。村幹部獲悉後第一時間與返京租戶見面對接,要求對方按規定居家觀察。“隔離不能隔心,村委會幫助隔離戶採購蔬菜糧油等生活物資,我們還負責提供垃圾袋,及時清運垃圾。”石印起説,疫情面前村民難免有擔心,黨員幹部把工作做得越細致,老百姓心裏就越踏實。

  在北京333個街道鄉鎮和7000余個社區村,網格化、地毯式管理確保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實到位、不留死角。

  順義區後沙峪鎮鐵匠營村對11000余名流動人口建立臺賬,實行分級分類管理。西城區展覽路街道文興街社區張貼1300份二維碼,引導返京人員線上填報資訊,“不進屋”地毯式排查更高效也更安全。海澱區上地街道科技園社區運用AI智能外呼機器人進行流動人員排查,一秒能直呼500個電話,詳細記錄返京時間、身體健康狀況等內容並自動歸納成資訊檔案……

  如何在社區、農村阻斷疫情,是當前首都地區防控重中之重。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已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擔任組長的社區防控組,持續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決心以“首善標準”築牢疫情防控“首道墻”,務求決戰決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以“首善標準”築牢疫情防控“首道墻”——北京社區基層防控一線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2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