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依法從嚴從重處理危害疫情防控犯罪行為
2020-02-02 16:1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2月2日電(記者周聞韜)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2日發出通知,對11類危害疫情防控犯罪行為予以重點打擊,要求重慶各級法院依法從嚴從重審理相關案件,實現快審快結。

  據介紹,這11類犯罪行為包括暴力傷害醫務人員,利用疫情制造、傳播謠言,危害國家安全、社會安全和社會秩序等。貪污、侵佔或者挪用用于預防、控制疫情的款物,在預防、控制疫情中負有相關職責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玩忽職守,致使公共財産、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的,也被納入此次嚴懲范圍。

  針對前述犯罪,重慶各級法院在刑罰裁量時,要綜合案件的事實、情節及危害後果,體現從嚴從重,全面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的要求;要嚴格緩免刑的適用條件,加大對犯罪人違法所得的追繳和罰金、沒收財産刑罰的適用力度,同時充分適用“從業禁止”這一非刑罰性處置措施懲罰相關職業犯罪。

  重慶各級法院對受理的相關案件,要合理調配審判資源,組織精幹力量,在依法保障被告人合法權利基礎上,在有效防控案件審理過程中疫情傳播風險的前提下,加快辦案進程,實現快審快結,原則上必須在審限內結案,非因情況特殊,不得延長審理期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