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90後小夫妻一周送出飯菜超3000份 愛心群體24小時為醫護人員送餐
2020-02-02 07:23:2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志願者幫助90後小夫妻為醫護人員送餐

  “全家總動員,一份盒飯也送。”90後餐飲店老闆娘邱貝文這個春節特別忙。

  1月25日,一則《24小時為武漢一線醫務人員送餐》的朋友圈資訊刷爆網絡,如今該話題閱讀量已超1.5億,小餐館為醫護人員送了超過3000份熱騰騰的飯菜,在其帶動下,更多的愛心人士開始加入制餐送餐的行列。

  “醫護人員衝在戰疫的最前線,不能連口熱飯都吃不上。我們不偉大,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邱貝文説。

  “醫護人員想吃飯,打我電話 ”

  1月23日後,90後的飯店老闆娘邱貝文就在手機上一直刷著疫情相關消息。

  25日是大年初一,淩晨4點,沒有和丈夫萬路商量,邱貝文在朋友圈裏發出了這樣一條資訊。“我是土生土長的武漢人,和老公經營著一家餐館,看到醫院缺這缺那的,我們想幫忙。醫務人員想吃飯,無論哪個點,提前半小時打我電話,24小時線上,店、車已全部消毒。” 資訊中她留了自己的手機號希望大家轉發擴散。

  “我看著新聞有時就會不自覺地流淚,很想做點什麼。”邱貝文説。兩個小時後,她和丈夫被不斷響起的電話聲吵醒,有朋友,也有陌生人。他們才知道,這條朋友圈在網上“火了”。

  面對這份新年“驚喜”,丈夫萬路提出了自己的擔心後,還是決定支援妻子。大年初一上午,他就趕到超市採購了3000多元的蔬菜、肉、蛋和大米。

  “這條朋友圈本來遮罩了父母,怕他們擔心。家族裏弟弟妹妹們看到了,主動來店裏幫忙。後來兩個爸爸也來了,媽媽們被我勸回去了。”邱貝文告訴北青報記者,由于訂單量超出預期,他們現在是全家總動員。

  每天送出700份 每份虧5元以上

  邱貝文家的餐館位于武漢市黃陂區,靠近天河機場,餐廳離武漢集中收治肺炎患者的幾家大醫院距離並不近,從23日起,他們開始為醫院送飯菜。

  今年28歲的邱貝文是一個孩子的媽媽。對于向醫院送餐,她坦言“也很怕,手也在抖”。但她認為“很多醫護人員也是孩子,只是外面穿了身制服。她們衝在戰疫的最前線,不能連口熱飯都吃不上”。

  邱貝文表示,大部分醫務工作者都會讓她把餐食放在醫院大門口,他們自己來取,就是為了減少和她的接觸。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一個23歲的護士妹妹,她看到邱貝文之後遠遠地和她打招呼,大聲叫著“姐姐,姐姐!”“前一秒鐘還是惶恐的我,就在那一刻收獲了一份勇氣。” 邱貝文説。

  1月27日,邱貝文接到武漢金銀潭醫院護士小舟的微信求助。小舟説,金銀潭醫院的醫護人員連續幾天只能吃到“幹饅頭”。外地抽調來的醫護人員深夜在群裏發“好想吃一口米飯”。小舟十分心酸,想為千裏迢迢前來支援的“戰友”們盡一點地主之誼,于是輾轉聯繫上邱貝文。

  邱貝文決定免費為他們提供45份餐食,親手送到小舟手上。金銀潭醫院收治了很多最嚴重的肺炎病人。在這個危險的地方,兩人不敢過多接觸,只是遠遠地遞出、接過餐食,然後相視一笑。

  “為醫護人員24小時送餐”已持續了一周,共送出了超過3000份熱騰騰的飯菜。許多網友發來讚揚和祝福,但邱貝文告訴北青報記者,“我們沒什麼偉大的,只是想到一點能做的事情,就去做了。”

  “我們飯菜有免費送的,但一般情況下是要收費的。” 邱貝文説,原本每份餐食準備定價是8元、10元,但是現在整個武漢買菜都成問題,即使能買到的菜也相當貴,所以最後兩葷一素定價是15元。

  “因為我們是小本生意,只有存活下來才能幫助更多的人,但是我們一分錢都不賺。”事實上,邱貝文的餐館不僅不賺錢而且每天都在虧損。邱貝文表示,按照武漢目前的物價,即使不算任何人力成本,每份也要虧損5元以上。而這樣的餐食,他們每天需要送出700份,這對一個佔地100平方米普通小餐館來説,並不是一個小數目。

  志願者加入送餐 愛心在延續

  病毒冰冷無情,但有許許多多像邱貝文這樣的愛心人士溫暖著武漢這座城市。

  志願者方涵也是一名孩子的媽媽。為了給醫護人員送餐,她主動和家人孩子隔離,義無反顧地來做志願者。1月28日,有250份餐食要送到各大醫院。為了多做一些事情,她勸同來的志願者去支援別處,這個嬌小的女孩一個人穿城越巷,硬是把塞滿後備廂和後座的250份快餐和200個雞蛋一一送到醫護人員手上。

  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愛心人士和企業也開始為醫護人員提供和配送快餐,這減輕了邱貝文很大的負擔。如今,邱貝文又“瞄準”同樣奔忙在一線的藍天救援隊。盡管每天只能睡幾個小時,白天躺下一會兒都是奢侈的享受,邱貝文一家還是盡著最大的努力,為對抗疫情貢獻著自己的一分力量。

  “武漢真的很艱難,希望疫情能夠早點結束。”邱貝文説這是自己目前最真誠的期望。(朱健勇 實習生 李鵬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武漢90後小夫妻一周送出飯菜超3000份 愛心群體24小時為醫護人員送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