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武漢】全員抗“疫”!這裏有“雲監工”背後的故事……
2020-02-01 17:1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京2月1日電(魏薇)1月26日,大年初二。收到中建安裝南京總部的號召,施工人員立刻收拾行囊,驅車跨省奔赴武漢一線——火神山、雷神山兩座專門醫院的建設工地。

  套上反光背心與手套,戴上安全帽與口罩,他們便成了“雲監工”眼中來去靈活的“叉醬”“嘔泥醬”和“藍忘機”的操作者。假如我們把“雲監工”的航拍視角拉近——在塵土飛揚、大幹快上的角落裏,每一位奮勇逆行、晝夜奮戰的一線建設者,都是抗“疫”明星。

一夜之間,齊刷刷的板房已出現在雷神山醫院工地上。

  集結!黨員突擊隊振臂一呼

  通宵又通宵,1月30日上午,雷神山醫院工地上,30座板房齊刷刷“批量成型”,東區14間病房、衛生間,7間緩衝間的水電設施、200余米排水管道預制安裝任務全部完成;1月31日,火神山醫院大部分活動板房已建好,在中建安裝黨員突擊隊的帶領下,2600節鐵皮風管運輸,235臺分體空調卸車陸續到位,風管加工制作、PVC風管安裝計劃在一天內完成。

  戰鬥時間僅十天,要為武漢建造奇跡與希望,需要“人海戰術”,可疫情告急加之春節返鄉,工人從哪來?

  蘇洪是這場戰役的集結者之一。年初二,家在泰州的蘇洪收到中建安裝的動員,顧不得親人的挽留,義無反顧地連夜奔赴武漢。“響應黨組織號召,前往武漢支援疫情防控建設,是一名共産黨員的責任!”

  “會不會‘抓’不到人?”中建安裝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機電工程的總指揮顧建兵隱隱擔心。

  “調兵遣將就交給我!”雷神山醫院項目勞務組長蘇洪不辱使命,火速調動手頭資源,僅1小時,他收到了3家勞務班組的“請戰書”。

  為了保證效率,大家決定從武漢周邊組織工人。“最困難的是什麼?不是工人畏難不肯來,而是報名的人太多,我們要一一開證明協助他們來工地!”蘇洪感慨。

  一方有難,八方馳援,封城後的武漢出入不便。為此,蘇洪開出工地徵調證明,工人們拿著證明去村鎮蓋章,再去體檢,然後去交警大隊領通行證才能到達工地。

  如此嚴格的層層把關,72名戰友在半天之內就率先抵達武漢施工一線。截至目前,123名中建安裝施工人員在火神山、雷神山工地迅速集結完畢,後續人馬還在不斷增加。

中建安裝為趕建專門醫院,短期內火速集結武漢周邊的工人迅速開工。

  快攻!晝夜奮戰,無一返工

  與疫情賽跑,要快,更要“快工出細活”。

  兩座專門醫院面積大,功能區域多,機電安裝工藝也較平常建築不同,擴散性地鋪設電纜、通給排水管道都是施工難點。尤其夜間照明有限,為給板房箱體下方接通水管,工人需橫趴在工字型鋼托之下,在逼仄空間裏專注作業,辛苦異常。

雷神山項目現場,工人在為病房下方做水管作業。

  即便如此,緊迫的施工進程中依然屢見靈活應變的智慧。

  比如施工人員在極有限的天花板空間內巧妙布線走管,既不耽誤重要的通風功能,又吊高了天花板高度,讓病人居住更加舒適;在火神山醫院施工經驗基礎上,雷神山醫院改善了原有錨釘連接鋼板的方式,利用熱熔連接PVC管道,使該環節施工效率又提升30%以上。

  嚴控品質,杜絕紕漏。每做好一道工序,工人首先自檢一遍,1小時內,帶班組長和技術人員再跟進把關。一步到位、步步為營既是指揮棒,更是緊箍咒。

  “兩班倒、24小時輪軸轉。但高強度施工至今,中建安裝未出現1例返工事件!” 中建安裝雷神山醫院項目技術負責人張永峰通宵趕工後,眼裏已布滿血絲。

  衝鋒!黨旗引領下的無私堅守

  此刻,黨旗在防疫鬥爭第一線熠熠生輝。

  1月29日9點從北京抵達雷神山醫院現場,迅速開會摸排施工任務至淩晨2點,一早再到現場與多方對接、落實部署施工方案,匆匆吃完盒飯便火速趕往火神山醫院作戰指揮。鏖戰多日,作為黨員,中建安裝北京公司黨總支書記、執行董事顧建兵已雙眼通紅,髭須也悄悄爬上嘴角。

  一天300多個電話,2部手機在充電寶的加持下半天就打到沒電,3萬多步的運動量是顧建兵這群黨員先鋒的“武漢節奏”。

工地另一側,幾名工人趁著幹工間隙趕緊扒幾口盒飯。

  “這個春節,雖不能回江蘇老家,但依然在武漢一線收到家鄉溫情。”顧建兵説,物資材料的及時進場是施工進度的關鍵保障之一,春節物流實在不便,關鍵時刻,一家合作多年的江蘇企業表示願捐贈一批橡塑保溫材料及時頂上。

  “我對武漢感情可不一般。”如今,在兩座專門醫院一線坐鎮指揮,顧建兵沉穩而老練。他回憶,1998年,青澀的他才走出大學校門便加入中國建築集團,適逢武漢全城抗洪。“大雨滂沱,我們一眾人把防雨彩條布壓在身下,躺在長江大壩上以身搏擊江水。那樣的奮勇拼搏、勠力同心,令人難忘。初心不改,今天我們戰勝疫情的鬥志依舊高昂!”

  “戰鬥的號角已吹響,大家全然感覺不到一絲恐懼,唯時不我待,滿心向前。”寒冬的抗“疫”前線,閃耀著力重千鈞的央企擔當,鏗鏘有力的黨員誓言和所有一線奮鬥者的拳拳之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45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