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列車“好聲音”的最後一個春運
2020-02-01 21:0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1日電 題:列車“好聲音”的最後一個春運

  新華社記者邵魯文

  “請大家上車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安全乘車很重要。”1月31日,由日照開往北京的K1902次列車廣播裏,照例傳來了列車廣播員許紅的聲音。2020年春運是許紅的最後一次春運,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這位即將退休的廣播員堅守一線,一刻不停地向乘客宣傳安全衛生知識。

  從事列車播音工作30多年,許紅被不少乘客親切地稱為列車“好聲音”。再過兩個月,許紅就要退休,離開3平方米的列車廣播室。廣播室內陳設很簡單,一臺廣播機和一個寫滿播音材料的筆電,上面記錄了需要播報的文字材料。“最近這本筆記又更新了,加入了和防控疫情相關的內容。”許紅告訴記者。

  “春運期間正是疫情高發的時段,鐵路運輸客流量很大,作為列車廣播員,身上的責任很重。火車上人員眾多,我一方面要提醒乘客注意個人衛生,另一方面也要向乘客傳遞權威、準確的疫情資訊,避免錯誤資訊的傳播。”許紅説,雖然即將退休,但她要堅守自己的崗位,扛起自己的職責。

  在一趟列車上,許紅作為唯一的廣播員要連續播音3天。如今,除了日常的播報資訊,她還會專門播報國家防控措施、自我防護提示等內容40多次。“與奮戰在一線的醫護工作者相比,這不算什麼。我想讓更多的旅客掌握相關知識,讓更多的人對戰勝疫情充滿信心。”她説。

  列車中午和晚間停止播音時間,許紅常常走出廣播室,去車廂裏轉轉,幫乘客做些力作能及的事情。“有乘客咨詢問題會給他們解答,或者有的乘客生病,我會和乘務員一起,及時進行救治。”許紅説,現在她的任務又多了一項,就是提醒乘客為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負責,戴好口罩,下車回家後勤洗手。

  這位列車“好聲音”告訴記者,在列車廣播員的崗位上幹了這麼多年,在自己退休前的兩個月,會盡可能多地為防疫做一些貢獻。“這個時候,車上的每位乘客更想聽到的是鐵路人傳遞的‘正能量’。”許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