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薩古城裏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01 18:2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2月1日電 特寫:拉薩古城裏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華社記者白少波、格桑邊覺

  2020年的春節,是拉薩八廓古城度過的寂靜節日。

  “大家戴好口罩,沒事不要出院子。”策代大院“院長”尼瑪央宗每天都要站在院子裏提醒大家好幾遍。

  居民們也從各自屋裏紛紛回應:“喲喲,阿佳(藏語意為:好的,大姐)。”

  冬日是八廓街最熱鬧的季節,各地購買年貨的群眾和朝拜的信徒都會把這裏擠得水泄不通。

  鑒于古城區人口密集、流動性強,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障群眾身體健康,1月27日古城暫停對外開放。

  策代大院位于拉薩市城關區吉日街道吉日社區,是環繞八廓街的眾多古建大院之一,住有20戶人家。大院除了暫停對外開放外,“社區組織工作人員入院宣講疫情預防知識,提高群眾自我防控意識,同時每天都來消毒。”尼瑪央宗説。

  吉日社區第一書記旦羅説,在宣講預防知識、消毒等日常工作之余,工作人員還會跟群眾聊聊日常生活,詢問他們生活中的困難,“在疫情面前,我們更加親密,就像一個大家庭”。

  據旦羅介紹,社區下轄27個大院,常住人口1528人。

  記者看到,很多大院裏沒有像往常一樣喝茶、聊天的老人,也沒有嬉戲玩耍的孩子,院墻上貼著藏漢雙語疫情預防知識,進進出出的人都戴著口罩。

  “去買菜了,夠吃好幾天。”52歲的居民措姆雙手提著袋子,戴著口罩進來。尼瑪央宗從樓上喊道:“先去洗手,再上來。”

  “每天除了去買菜,很少出大院。”措姆家裏六口人。她説:“在家帶孩子,孩子睡覺時看看電視,也不覺得無聊。”

  住在大院三樓的羅布次仁一家,去浙江看望上學的大兒子巴桑次仁,30日回到了拉薩。

  剛到家,他就帶著一家人到街道辦事處登記,然後在家自我隔離。羅布次仁説:“我在一家藏藥生産公司上班,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每天起床開窗戶、點藏香,提醒家人戴口罩,多洗手。” 羅布次仁説,“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所學的醫學知識,讓家人盡量遠離病毒。”

  説話間,幾個穿著白大褂的工作人員走進屋裏——他們是來消毒的社區醫生。

  羅布次仁帶著他們,在客廳、佛堂、臥室的每個角落噴灑消毒水。隨後,又給家裏的每個人測量體溫。

  “剛從內地回來的居民除了不能出門外,還有醫護人員每天到家測體溫,進屋進行消毒。”尼瑪央宗説。

  幾分鐘後,觀察溫度計的醫護人員讀出每個人的體溫,拿著表格的醫護人員一一記錄在冊。“體溫都很正常,不用擔心。”醫護人員邊走出家門邊對羅布次仁説。

  拉薩八廓古城管委會主任阿貴説,古城採取了關閉甜茶館、飯館等人員密集場所和寺廟、景點暫停對外開放等措施,在各個入口處還設立了體溫檢測點,“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拉薩古城裏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