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敲門敲到手腫——一名上海黨員社工的戰“疫”日常
2020-02-01 17:5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1日電 特寫:敲門敲到手腫——一名上海黨員社工的戰“疫”日常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孫青、吳振東

  抗“疫”當前,上海一名黨員社工的一只手被人拍照發了朋友圈。照片裏的手指關節已經紅腫、破皮。配文説:這是一位居民區幹部的手,敲門敲的。

  這是上海市靜安區南京西路街道陜北居民區黨員社工沈怡敏的手。連日來,為做好社區防控工作,她挨家挨戶到府排摸,僅敲門就不知花了多少力氣,手就是這麼敲腫的。

  “集中排查那兩天自己也比較急,想盡快掌握情況,一天下來回到居委會才發現手有點不對勁,和同事聊天時被拍了照片。”沈怡敏伸出手笑著説,“這沒啥,破皮的地方也結痂了。”

  沈怡敏在居委會負責民政和老齡工作。看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洶洶,她馬上意識到,要把自己的春節時間優先留給社區防控工作。

  的確,防控工作從除夕就在準備,大年初四居民區幹部已全員上崗。第一個任務,是地毯式排摸轄區居民,了解他們有無出行、來去行程等。

  “這可是寶貝,是排摸工作的‘家底’。”沈怡敏拿出兩本冊子,黑皮的那本跟了她9年半,不同顏色的筆跡,記錄著約150戶居民的資訊;還有一本是一處商住兩用房的業主名冊,她也要據此再去一戶戶排摸。

  在陜北居民區這些年,沈怡敏跟很多居民都是老朋友,時常發個微信通個電話。但排摸起來,沈怡敏説得“到府親眼看到”才行。“身體狀況如何,有時候聽聲音聽不出來的,一定要當面看。”

  總是當面去看,敲門就有了經驗。沈怡敏説,敲門時間,快則1分鐘:門很快打開,沈怡敏詢問好資訊,叮囑注意事項,就趕往下一戶人家;慢則六七分鐘:房子老,有的房型門口跟居住房間距離有些遠,有的居民年紀大了耳朵不好,敲門得使大力,嗓門也得高些。

  陜西北路、江寧路、北京西路……沈怡敏來回奔走,步數每天一萬打底,路上還在不停接電話,一會兒是樓組長和她説有哪戶居民返滬了,一會兒是她找的電工到了準備去給居民查看電錶。沒拿電話的那只手還在跟相識的居民打招呼,一聲聲“阿姨”“爺叔”喊著,末了還要加一句“做好防護哦”。

  “不止我一個人,我們在社區工作都是這樣的,靠一張嘴、一雙手、一雙腿。”沈怡敏説,走街串巷、到府走訪,宣傳疫情防護知識,和居民一起打好“配合戰”,才能織緊織密基層防控網,構築社區防控的“銅墻鐵壁”。

  返程高峰要到了,居委會已經做好表格,接下來要跟蹤重點人員的來滬時間、身份資訊、返滬交通工具等,甚至要細到班机編號和車次。

  原本的假期變成了連續作戰的戰“疫”,沈怡敏不覺得辛苦。“我是共産黨員,黨員不就是要衝的嘛,這個‘頭銜’不是緊箍咒,是自覺性,你説對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敲門敲到手腫——一名上海黨員社工的戰“疫”日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