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一線黨旗飄——廣西醫療係統黨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01 17:2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1日電 題:戰“疫”一線黨旗飄——廣西醫療係統黨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華社記者屈辰、何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線的請戰報告、一封封連夜手寫的入黨申請書、一個個飽含責任擔當的鮮紅手印……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廣西醫療係統廣大黨員衝鋒向前,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鮮紅的黨旗在戰“疫”一線高高飄揚。

  主動請纓奔赴抗疫一線

  “我將忠誠履職、勇于擔當、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1月27日16時30分,在廣西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出徵儀式上,137名醫療隊隊員莊嚴宣誓。

  “我報名!”“準備好了!”1月25日,為全力支援湖北開展疫情救治工作,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向全院發出“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倡議,醫院各黨支部、科室微信群裏涌來數千條資訊,1700多名醫護人員自願報名。

  從醫近20年的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溫漢春是一名老黨員。武漢各醫院人手緊缺,她二話不説,主動請纓奔赴戰“疫”一線。“作為共産黨員,在這種關鍵時刻,我責無旁貸,更應該到前線去。”溫漢春説。抵達武漢第二天,溫漢春及同事被委派到武漢市黃陂區中醫醫院,他們成立了臨時黨支部,立即開展救治工作。

  “90後”黨員、傳染病護理護師趙芳怡出徵武漢後,立即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目前護理13名患者。“作為年輕黨員,到最前線去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趙芳怡説。

  衝鋒號已經吹響,共産黨員一批接著一批往前衝!廣西第二批組建了30人的護理後備隊即將前往武漢,同時統籌組建132人的醫療隊,隨時待命出徵。梧州市第三人民醫院數十名黨員摁下一個個鮮紅的手印,請求參與醫療救治工作。

  1月23日,定點收治醫院柳州市人民醫院黨委向全院職工發出倡議後,1200多名醫務工作者主動申請加入抗擊疫情志願服務隊。“作為一名老黨員,我應該帶好頭、作好表率。”醫院原黨委書記、年近七旬的服務隊員胡世紅説。

  1月26日,賀州市人民醫院晚霞支部書記梁秀葵向醫院黨委轉來11名退休醫護人員的請戰書,年齡最大的72歲。“退休不褪色”的白衣戰士發出錚錚誓言:“我們雖然已經退休,但‘大敵’當前,我們不能過著‘半卷閒書一壺茶’的日子,因為我們是共産黨員!”

  誓言“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咳嗽、血氧低、呼吸頻率快……1月27日晚,桂林市定點收治醫院南溪山醫院接診一位急需剖腹産的孕婦,不少症狀指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面對疑似病症,手術室的黨員們卻“搶”著要進病房,主動申請承擔手術任務,這給手術室副護士長胡悅帶來不小震撼。

  “如果我是黨員,被選上的幾率就更大了。”胡悅説,作為醫務工作者,到最前線是她的職業要求,而共産黨員則是因為信仰的感召。深受觸動的胡悅專門買了信紙,認認真真地手寫入黨申請書——“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

  1月30日,南溪山醫院62名醫護人員在抗擊疫情現場火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宣誓他們的志願和決心:在關鍵時刻衝在最前面,接受黨組織考驗。

  同一天,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隔離病區臨時黨支部成立,26名醫務人員在隔離區裏連夜寫下入黨申請書。截至目前,已有30多人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內科副主任林綠説,在這個關鍵時期申請入黨,希望黨組織考驗自己。

  57歲的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韋彩雲第三次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戰“疫”打響以來,她一直忙碌在分診臺、發熱門診、護士辦公室等場所。“我決心衝在最前線,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堅守一線“舍小家顧大家”

  “媽媽,你為什麼都不陪我?”“因為媽媽要去救更多小朋友的爸爸媽媽。”“媽媽,我明天想陪你去,可是我起不得那麼早……”

  讀起在朋友圈分享的記錄,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龔貝貝布滿血絲的眼睛更紅了。已連續工作半個月的龔貝貝每天奔忙在病區和辦公室之間。防護物資不足,她指導護士們拆文件夾,自制防護面屏;病人被隔離情緒不穩定,她第一個衝上去當“陪聊”,給予安撫。

  “作為黨員,這種時刻必須站出來。”2003年“非典”時期,不滿20歲的龔貝貝遞交了入黨申請書。17年後她再次身披“戰甲”,扛起“為生命站崗”的重擔。

  在兒子出生後第二天,梧州市第三人民醫院肺病科副主任李劍鵬就接到任務,緊急籌備醫院隔離病區、全力救治4名確診患者,他已經半個多月沒顧上回家。

  “現在頭髮淩亂、胡子拉碴,我都不敢和愛人視頻,怕她看見我的樣子擔心。”李劍鵬説,“但醫院需要我,隔離區患者更需要我。”

  “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個戰鬥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院長吳鋒耀説,在這次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戰役中,黨支部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黨員們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哪裏任務險重,哪裏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參與採寫:盧羨婷、吳思思、陳一帆、雷嘉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戰“疫”一線黨旗飄——廣西醫療係統黨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