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行動為群眾守好“大門”——江西社區村鎮疫情防控觀察側記
2020-02-01 17:2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1日電  題:用行動為群眾守好“大門”——江西社區村鎮疫情防控觀察側記

  新華社記者鄔慧穎、姚子雲、閔尊濤

  “您好,您找誰?”“您要去哪棟哪單元?”“請您到這邊來量一下體溫”……

  1月31日上午,記者在江西省南昌市紅谷灘新區珠江路社區的香逸瀾灣小區看到,只要有人準備進入小區,值守的社區工作人員便將其攔下,詳細詢問去向並進行體溫檢測。“現在情況特殊,我們必須嚴防死守。”珠江路社區黨支部書記萬敏説。

  基層社區是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重要關卡。近日,在江西多地的基層社區,記者看到了眾多平凡而忙碌的身影。為了讓群眾安心,一群群社區工作人員取消春節休假,堅守崗位。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消毒殺菌、走訪排查等工作外,不少社區把“守”放在了關鍵位置。

  “早上,出去買菜的居民比較多;中午,會有一些外來人員。在這些時間點,我們會增加值守人員。”南昌市經開區蛟橋鎮樂潭社區負責人羅紅艷説,社區內的小區大門均已實行全天24小時值守,為避免疏漏,社區工作人員還專門留意了居民出行規律。

  小區大門得守,各家各戶的小門也得守。羅紅艷告訴記者,社區內有3500余名常住人口,人多責任重,社區的疫情防控壓力比較大,“前幾天南昌天氣不錯,有幾個居民想在社區活動中心打牌,我們知道後立即勸阻。我們準備加大工作力度,勸説居民減少外出和聚集。”

  “疫情無情人有情。”這是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水南鎮高樓村一名居家隔離村民在朋友圈中寫下的一句話。

  高樓村有兩戶居家隔離村民,考慮到他們生活不便,村婦女主任謝寶嬪主動當起了“服務員”。每天上午,謝寶嬪都會幫居家隔離村民採買生活用品、蔬菜米油並送貨到府,晚上還會定時打電話詢問他們的身體情況。

  隔離不隔心。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城北街道盛德社區黨委書記黃小青説,因擔心感染病毒,居家隔離居民容易産生焦慮情緒,睡眠、心情都會受到影響,所以很需要獲得心理疏導。目前,社區已有9名黨員幹部加入到群眾心理疏導工作中,為居家隔離居民提供心理疏導。

  關懷,不僅要細致,還要長遠。在江西省鷹潭市,為解決隔離觀察人員的後顧之憂,一方面,當地各社區為他們送上包括醫用口罩、體溫計、消毒液在內的“愛心包”;另一方面,採取“一名鄉(街道)幹部+一名村(社區)幹部+一名社區民警+一名醫生+N個志願者”的多對一方式,在加強詢問溝通的同時,全力提供生活上的幫助。

  “疫情雖嚴峻,氣溫雖寒冷,但我們心裏是暖的!”鷹潭市月湖區梅園街道居民周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9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