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季開學延期 “雲課堂”來救急
2020-02-01 16:1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1日電(記者蕭海川、孫曉輝)“從整體水準方向來看,水準方向向右的力變大。由于水準方向是個平衡狀態,所以向左的力也在變大。”1月30日下午,在山東泰安新泰市,高中物理老師申偉正在錄制新一期網課。

  45分鐘的課程錄制完畢,申偉摘下耳機,舒了一口氣。“原來雖接觸過網課,但自己主講還是第一次。説實話,心裏有點緊張。”申偉説,未來幾天,他還要為100多個學生直播錄制10堂高三物理課。

  教育部日前下發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雲課堂”、網上學校、虛擬教室成為當下教育領域對抗疫情衝擊的重要一招。眼下,越來越多像申偉一樣的老師正努力適應網上授課。

  “學校從2014年起就探索‘互聯網+教學’的模式。”山東省青島第二中學教務主任閆雲龍説,如今學校的課堂講授、自主學習與課後答疑都能通過互聯網進行。全校200多名教師,一年能為學生線上答疑100多萬次。眼下,學校正準備錄制兩周左右的新課,及時提供給學生線上學習。

  “其實家長最擔心的是,延遲開學會不會耽誤孩子學業。”山東濟南歷下區龍德學校英語老師李民説,短短幾天時間,老師們的備課方式就從制作PPT變成錄制視頻。假期裏,她也習慣了在當地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的虛擬課堂上為學生批改作業。

  李民打開手機上的App,輸入賬號密碼,就能登入自己的虛擬班級。“你看我28日布置的新單詞預習、輕重音發音練習、朗讀句子作業,孩子們在家上傳自己的發音音頻,我就能線上點評與糾正。”李民表示,學校還準備列出課程表,幫助學生在家養成正確的作息習慣,並將體育活動添加到每日課程中。

  這樣的教學方式,也得到了家長的理解與支援。“上午半小時、下午半小時,孩子有收獲、家長不擔心。”濟南家長楊曉琳的孩子,每天上網課、學知識已成為常態。寒假裏,孩子的班主任幾乎全天線上,這都讓她放心不少。

  目前,山東各地教育機構正全力以赴發揮“雲課堂”的重要作用。如濟南市教育局將制作首批500節微課,涉及學科課程、藝體活動、心理輔導、衛生健康科普知識;濱州市除錄制網課外,協調多家通信運營商與直播平臺給予技術支援;學而思網校動員數百位老師,將于2月10日起推出全年級各學科免費直播課和自學課……

  “為更好發揮‘雲課堂’作用,我們正加緊制定相應工作細則,並積極協調精品網絡教學資源。”山東省教育廳總督學邢順峰説,各地市“雲課堂”“空中課堂”將陸續開課,將有力保障“學生停課不停學,教師離校不離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春季開學延期 “雲課堂”來救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9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