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極寒下,他們奮戰在“抗疫”一線
2020-02-01 15:5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1日電 題:極寒下,他們奮戰在“抗疫”一線

  新華社記者楊喆、李建平、王建

  嚴寒中腳被凍得生疼,他們只好用一片片“熱貼”取暖;測溫儀在低溫下失靈,他們把測溫儀夾在腋下保暖;積雪的村路走上去直打滑,他們24小時值班值守……零下20多攝氏度的嚴寒裏,他們堅持奮戰在“抗疫”一線,他們是警察、醫護工作者、村幹部,他們更是抵禦疫情的一道道堅強堡壘。

  1月31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最低氣溫達零下27攝氏度,這樣低的氣溫,人在室外站一會兒,腳和耳朵就凍得受不了。在阿城區,交警們正冒著嚴寒對入城車輛、人員、貨物進行檢測。由于溫度低,一些交警眼睫毛上都結了霜。

  “我們交警、巡特警、巡邏輔警在7個出入城卡口設立聯合檢查站,全天24小時配合衛健、疾控、交通部門,逢過必檢。”哈爾濱市公安局阿城分局政治處負責人劉祿新説。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阿城區公安局全體幹警取消了春節假期,全警參戰,築起了疫情防控第一道屏障。

  連日來,為了禦寒,他們腳上、腿上、腰上、肩上都換上了新熱貼。“熱貼雖小但管用,感謝組織關懷,我們一定不辱使命,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一名幹警説。

  與警察們並肩奮戰在第一線的,還有醫護工作者。1月31日,在哈牡高速公路哈爾濱出入城口,哈爾濱市香坊區人民醫院的工作人員正在這裏對入城車輛的乘載人員進行防疫檢查,49歲的護士孟華是其中之一,她與同事要在這裏輪換堅守24小時。

  寒風中,孟華將人體紅外測溫儀夾在腋下保暖,自己卻凍得直跺腳。這時一輛黑色轎車緩緩停靠在孟華面前,她迅速拿出測溫儀對準乘客的頭部。“溫度正常,祝您旅途愉快!”孟華説。

  “這測溫儀一凍就不好使。”孟華和同事只能用自己的體溫來維持它正常工作。為了少上廁所,已經在低溫中工作了6個多小時的孟華一口水也不敢多喝,“連體防護服穿脫時非常容易壞。”她説。

  哈爾濱市香坊區人民醫院副院長孫洪濤説,香坊區多家醫療機構輪流負責這個高速出入口的防疫檢查工作,每家醫院負責24小時,他們醫院今天一共派出30名工作人員。“大家都非常疲勞,但不敢有絲毫松懈。”

  在中俄邊境黑河市愛輝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愛輝區幸福鄉小黑河村村幹部分成6個組進行排查,24小時值班值守,截至目前共排查了303戶887人。

  村路上,積雪已被壓實,踩上去直打滑。“有的電話、微信聯繫不到人,為了不留死角,村幹部就得冒著嚴寒天氣,採取笨辦法,入戶排查。”小黑河村黨支部書記張波説,全村共排查出27名從外地回來的人員,其中3名途中路過武漢,都已隔離觀察,沒有出現異常情況。

  手寫宣傳標語100余份、印制宣傳單400余份、村裏懸挂條幅、村廣播迴圈播放防控健康知識、村黨建微信群內資訊不斷……小黑河村採取多種手段防控疫情。為了確保每戶都能防護到位,張波還自費購買了3800元的消毒藥水給村裏貧困戶每戶分發一瓶。

  “村裏有兩個商店,目前糧、油、菜、米面等生活物資價格穩定。”張波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極寒下,他們奮戰在“抗疫”一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