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部署,確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堅定信心 同舟共濟)
2020-02-01 11:25: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各地各部門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加強聯防聯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學周密推進。

  防止疫情次生災害,強化野生動物管控

  生態環境部印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監測方案》,堅決防止疫情次生災害對生態環境和人民群眾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方案明確了疫情防控期間生態環境應急監測工作的重點。

  做好空氣、地表水環境品質監測,除因疫情防控需要導致交通出行不便的地區外,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協調做好空氣、地表水環境品質自動監測運維保障工作。加強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預警監測,疫情防控期間,在飲用水水源地常規監測的基礎上,增加余氯和生物毒性等疫情防控特徵指標的監測。完善應急監測預案,提前謀劃應急準備工作,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進一步完善肺炎疫情環境應急監測預案;同時,加強應急監測物資儲備,努力提升應對能力。發生突發環境污染事件或因大量使用消毒用品造成環境次生災害時,經省級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批準,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開展監測。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加強野生動物管控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強化野生動物管控和疫源疫病監測防控措施貫徹落實。各派出機構、林草防治總站要圍繞建立防控工作機制、加強野外巡護看守、隔離封控人工繁育場所、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強化疫源疫病監測、開展宣傳教育等工作,突出野生動物交易市場、餐館飯店、人工繁育場所以及展示展演單位等重點部位,對轄區各省級林業草原主管部門開展督導檢查,確保各項管控措施有效落實到位。

  各派出機構和林草防治總站要充分認識加強野生動物管控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完善野生動物管控措施並抓好落實。

  保障防疫物資運輸,通關服務便捷高效

  國家發改委表示,截至1月30日24時,鐵路累計裝運疫情防控物資1373批、6.7萬件、9370噸,郵政運送口罩、藥品等防疫物資3.3萬箱(件)。全國已開通高速公路應急防疫物資綠色通道1.1萬道。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表示,根據有關部門要求,為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便于在需要時及時聯繫乘車旅客,自2月1日起,購票人須提供每一名乘車旅客本人使用的手機號碼,方可購票。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點旅客以及無手機的旅客,可提供監護人或能及時聯繫的親友手機號碼;港澳臺旅客、外籍旅客可提供電子郵箱。

  海關總署在全國各通關現場設立專門受理窗口和綠色通道,為疫情防控物資提供便捷高效通關服務。對專門用于疫情防控治療的進口藥品、醫療器械等,做到即到即提,確保通關“零延時”,以最短的時間投入疫情防控。

  據海關統計,1月24日至30日,全國海關共進口疫情防控物資16139批次,5917.8萬件,價值2.9億元。其中防護用品共5885.3萬件,價值1.6億元,主要包括口罩5622.8萬個,護目鏡6.9萬副,防護服73.8萬件;藥品共10.7萬盒,價值1343.6萬元;消毒物品共3.6萬件,價值65.6萬元;醫療器械共9.5萬件,價值2128.1萬元。

  加強應急運力儲備,降低農産品運輸成本

  疫情發生以來,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快速建立了科學高效的指揮運作體係,11個設區市迅速動員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開展聯防聯控。

  江西全省606個高速公路出入口、50個服務區、370個客運站、72個火車站、7個機場以及16個客運碼頭全面設立衛生檢疫站,對過往人員進行體溫篩檢,嚴防疫情輸入。為保障防疫醫用物資,全省19家口罩生産企業中,目前開工18家,日産量93.86萬只,綜合産能恢復率為42.8%。

  1月31日,北京市政府發布關于疫情防控期間企業靈活安排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2月9日24時前,除了特定行業外,其他企業具備條件的,應當安排職工通過電話、網絡等靈活方式在家上班完成相應工作;不具備條件安排職工在家上班的企業,安排職工工作應當採取錯時、彈性等靈活計算工作時間的方式,不得造成人員匯聚、集中。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對天津區域內全部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國省道、縣鄉道路省界道路出口以及高速公路服務區的通行車輛和司乘人員,全面實行體溫測試與消毒防控。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副主任劉道剛介紹,天津在暫停省際長途客運即“一斷”的同時,實現“三通”。一是持續加強應急運力儲備,建立各區運力協調聯絡機制,每個區至少配備60輛各類應急車輛。二是持續協調防控物資運輸,建立了開具應急物資及人員運輸車輛通行證的保障渠道。三是持續加強鮮活農産品通行服務,降低鮮活農産品車輛的運輸成本,提高通行效率。

  (記者寇江澤、陸婭楠、杜海濤、鄭少忠、戴林峰、賀勇、靳博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18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