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語種多設備 貴州確保疫情防控宣傳無死角
2020-02-01 11:0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2月1日電(記者向定傑、劉勤兵)“聽我唱歌莫走神,過年期間不串門。冠狀病毒會傳染,講究衛生不要懶……”

  “老鄉老鄉請聽好,這些知識要記好:外出返鄉別亂跑,主動隔離很重要……”

  連日來,在多民族聚居的貴州省,為打通基層疫情防控“最後一公里”,不少社區、鄉村都積極嘗試用普通話、苗語、布依語等多個語種,“小蜜蜂”、小喇叭、車載廣播等多種設備,以接地氣的方式進行宣傳動員。

  在開陽縣高寨苗族布依族鄉,少數民族群眾將近9000人,針對一些老年人文化水準低、聽不懂漢語的情況,當地錄制了苗語版疫情防控知識音頻。

  “除了村組的喇叭播,一些鄉鎮幹部每天也要下去雙語宣傳。”高寨鄉組織委員羅迪告訴記者,部分村幹部還開著自己的私家車不停轉悠,有時播完錄好的音頻,還會自我發揮,再喊幾嗓子。

  記者點開她發來的現場視頻看到,向少數民族群眾宣傳的內容,主要是介紹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特徵、如何防護。同時,還會傳達關于暫停趕集、操辦酒席的通知,引導他們加強自身防護,勤洗手、戴口罩,不恐慌、不傳謠。

  在疫情防控宣傳過程中,一些城區背街小巷,也會出現宣傳車和流動音響進不去的情況,容易造成死角。在仁懷市中樞街道,各社區黨支部積極發動黨員幹部佩戴“小蜜蜂”,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

  “居民群眾不亂串,冠狀病毒在作亂,不聚會,不拜年,紅白喜事全撤退,勤洗手,多通風,一日三餐在家中,要出門,戴口罩,外省歸,要報告……”這是“小蜜蜂”宣傳隊播放的順口溜。

  中樞街道葡萄井社區黨總支書記王世美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他們就積極投入疫情攻堅戰,組建工作專班,分成八個工作組,入戶開展摸底排查、宣傳引導,做到組不漏戶、戶不漏人。

  對于這種精細的網格化工作,社區居民張玉珠評價:“每一組,每一戶,都走訪得很到位,他們給我們宣講這個病情的嚴重性,讓我們了解這個病情。作為老百姓,我們大力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多語種多設備 貴州確保疫情防控宣傳無死角-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1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