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街串巷的“硬核奶奶”帶領全村消毒抗疫
2020-02-01 10:3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1日電(記者董寶森、閆睿)一大早天剛濛濛亮,60歲村醫王春茹拖著病痛的身軀,起床,做飯,準備消毒水、口罩……在零下20攝氏度環境下,開啟了一天的消毒抗疫。

  王春茹是黑龍江省寧安市渤海鎮蓮花一村的一名黨員,也是婦女主任、村醫。她多年前身患腫瘤,2018年又意外腰椎骨折,臥床半年,至今外出行醫仍然拄著雙拐。

  王春茹戴好口罩,拄上雙拐,拿好防護用品,首先來到被隔離的武雲飛家。王春茹指導武雲飛如何消毒,並進行室內通風。

  武雲飛從農歷臘月二十九開始隔離。“隔離的日子差不多了,但也不能放松警惕,每天要測體溫,飲食要清淡。”王春茹説。

  像武雲飛這樣,外出務工回來的村民一直被隔離在家。王春茹每天用電話跟隔離人員聊天,三天送一次生活用品。

  王春茹還要為身體出現感冒症狀的老人們進行體溫測量。“有的老人看不清體溫計,不懂醫學常識,量體溫的任務就落在了我的身上。”王春茹告訴記者。

  村裏人戲稱她為“硬核奶奶”,疫情來臨,王春茹一心投入到村裏的防控工作中。“誰外出,誰不戴口罩,她就和誰瞪眼。”村民們説。

  37年村醫經歷讓王春茹對防控工作很嫺熟,如何布置消毒防控,如何勸説村民,這些都在“硬核奶奶”的心裏。她通過村廣播站、本村宣傳欄、微信群,宣傳防控知識,説服村民們不信謠、不傳謠。

  同時,組織村裏婦女進行健康知識培訓、防控知識宣傳等,每天跟隔離人員溝通,及時掌握返鄉人員資訊,除了日常定期資訊報送工作,還會隨時向村委會、鎮衛生院發送相關情況。

  “不要擔心,不用恐慌。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我們不要怕,做好自我防護最重要。”王春茹每天都要通過村廣播站向村民廣播,至少廣播三遍。叮囑各家各戶居家消毒、外出戴口罩。

  寧安市擁有240個行政村,278名村醫。王春茹説,防控工作是村醫的工作職責。“我們牢記著責任與使命,只為織起一道溫暖的村屯防控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1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