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2020-02-01 00:2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31日電  題: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新華社記者

  生命,有起點,也會有終點。張定宇——武漢抗疫一線一位醫護人員,似乎在按倒計時的方式與生命和時間進行著搏鬥。

  手裏接打著一個又一個幾乎不間斷的電話,腳下步子也不停,還不忘對身邊人發出一個又一個清晰的指令……

  這,是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給人的第一印象。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9日,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回到醫院後馬上換裝投入工作。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金銀潭,老武漢人都未必熟悉的一家傳染病專科醫院。這些天頻繁見諸媒體。這裏,是最早集中收治不明肺炎患者的醫院,是這場全民抗“疫”之戰最早打響的地方。

  張定宇在這場與病毒賽跑、與死神競速的戰事中,已經戰鬥了33天。而他自己,也在同“漸凍症”進行著頑強鬥爭。

  個性“粗糙”的院長:“幸虧靠了他的暴脾氣和果斷!”

  2019年12月29日,武漢,霧,多雲。

  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首批7名不明肺炎患者轉入位于武漢三環外的金銀潭醫院。

  “當時不少醫療機構也陸續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絕對不能大意。”多年從事傳染病防治,職業敏感讓張定宇第一時間判斷,這不是普通的傳染病。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9日,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果斷決策,他將這些病人迅速集中到隔離病房,穿上防護服,進隔離區查看症狀,分析研判。

  隆冬,一股寒意向張定宇襲來,情況比他想像的要糟。

  12月30日一早,他再度決策:緊急布置騰退病房,抽調更多醫療力量,新開兩個病區,轉入80多名病人,完成清潔消毒,設備物資人員調配……

  平時少有人知曉的金銀潭,拌和著空氣中濃濃消毒水味的,還有凝重緊張的氣氛。

  人類與重大疾病鬥爭史上,未知和恐懼,從來都如影隨形;清醒和果敢,也愈加珍貴地相生相伴。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9日,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張定宇在去病房的路上。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之後的日子,時鐘的鐘擺對金銀潭、對張定宇、對已知和未知的所有,似乎都踏上了加速度的軌道。

  不斷有新病人轉入,相當于醫院要不斷“換水”,任何一絲不細致都會弄出亂子。

  早上7點半,往往換班的醫護人員還沒到,張定宇就已經到了。“今天收了多少病人?”“多少出院?”他每次問,都要回答者脫口而出説出精確數字。“收病人、轉病人、管病人,按道理有些事他可以不管,但他都會到現場親自過問。”南三病區主任張麗説。

  張麗2003年曾參與過抗擊非典,對傳染病防治是見過大場面的。擱平時,這位資深傳染病醫生,見了張定宇卻多少會躲著走。“脾氣粗糙,你和他説話都不許插嘴”,張麗説。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9日拍攝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張麗沒想到的是,這次不僅是“粗糙”,更是躲不過去的“折磨”。“任務布置急、要求高,事無巨細,罵起人來都不留情面。”

  被“折磨”的張麗在這次危機中卻感覺到張定宇“粗糙”脾氣下的細致。“幸虧靠了他的暴脾氣和果斷。有困難找他,總會有辦法。現在看到他的身影,有種踏實的感覺。”

  1月8日,國家衛健委公布,初步確認“新型冠狀病毒”為此次疫情的病原。

  武漢,九省通衢,有1100萬人口。幾乎一夜間,成為一場波及全球疫情的“風暴眼”。

  “風暴眼”中:“有他在,醫護人員、病人、家屬心裏都有底。”

  疫情襲來,衝擊著每一個人。堅毅,能不能戰勝恐慌?

  武漢,緊張中蘊含著不安和騷動。金銀潭醫院病區內,呼叫醫務服務的鈴聲此起彼伏,與病樓外疏落的人影形成強烈的反差。

  “風暴眼”中,張定宇走著、説著。

  對病人,他是一種語氣。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9日拍攝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您家莫急莫急,我馬上安排人出來接。”

  對下級,他是另一種態度。

  “搞快點,搞快點,這個事情一點都等不得,馬上就搞。”

  嚴厲,但是鎮定。

  張定宇告訴大家:對呼吸道傳染病不必過于恐慌,按要求做好防護就沒危險。“我們要膽大心細!有什麼責任有我擔著。”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9日,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在疫情有關會議結束之後趕回醫院。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他身後,從一個病區,到一棟樓,到三棟樓;護士從2小時交接班一次,延長到四五個小時一次;醫生更是恨不得把一個人掰成兩個人來用……

  “去年12月29日到現在,他沒休過一天,只有兩個晚上離開醫院稍微早些。”金銀潭醫院黨委書記王先廣説。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這位搭檔蹣跚的身影。

  越來越多的同事發現,一向腳步如風的院長下樓梯腳步越來越慢。面對越來越多人的追問,張定宇終于承認“我得了漸凍症,兩年前就犯病了,下樓吃力,更怕摔倒。”

  漸凍症是一種罕見病症,慢慢會進展為全身肌肉萎縮和吞咽困難,直至呼吸衰竭。“我特別怕下樓,必須扶著。平時,我下樓都會抓住我愛人。”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7)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9日,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多少次問他,都説膝關節動過手術。”感染科主任文丹寧説。直至這次,她和其他同事才回過神來,“為什麼他腳步高低不平,上下樓一定要抓緊扶手,慢慢挪。”

  北七病區護士長賈春敏卻不承認。“他明明走得好快!”1月21日晚騰退完病房後,正等待轉入新病人,賈春敏就接到張定宇電話:“五分鐘到北7樓,看新病區還差些什麼?”

  放下電話,賈春敏趕著拉上裝物資的小推車一路小跑。“他從辦公室到北7樓比我遠,等我到的時候,他已經在那兒了。”賈春敏説,“平時他老跟不上我們,但他拼的時候,我們跟不上他。”

  “有他在,醫護人員、病人、家屬心裏都有底。”文丹寧説。

  33天和30分鐘:“沒説太多話,都很疲憊,只是離開時叮囑了下保重。”

  慢和快,在張定宇身上,在疫情發生後,組成奇妙的復合體。

  清早6點鐘起床、次日淩晨1點左右睡覺,不知不覺成了常態。好幾個夜晚,張定宇淩晨2點剛躺下,4點就被手機叫醒。

  情和痛,也從不知什麼地方會來個突然襲擊。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8)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9日,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張定宇在去病房的路上。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金銀潭醫院收治首批病人22天後,張定宇得到消息。在武漢另一家醫院工作的妻子,在工作中被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住進相隔十多公里的另一家醫院。

  妻子入院三天後,晚上11點多,張定宇趕緊跑去探望,卻只待了不到半小時。“沒説太多話,都很疲憊,只是離開時叮囑了下:保重。”採訪時,張定宇不願多回憶那寶貴的30分鐘。

  “實在是沒時間。我很內疚,我也許是個好醫生,但不是個好丈夫。”眼前這位五大三粗,和普通人眼中醫生形象很不匹配的硬漢,眼圈忽然紅了。“我們結婚28年了,剛開始兩天她狀態不好,我就怕她扛不過去。”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9)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9日,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回到醫院後馬上換裝投入工作。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不能完全停下來,也不能時時刻刻在動。張定宇的漸凍病需要比別人更好掌握這個度。

  幾乎沒時間去看患病的妻子,卻又擱不下、放不了挂念,沒法想像張定宇心裏怎麼過的這道坎。

  一個多月,夜以繼日,張定宇病了。躺在床上輸液時,手裏仍拿著各種材料數據了解病人情況、重症人數、救治進展,布置各項工作……剛剛好一點,只要可能,張定宇都會再穿上被稱為“猴服”的防護服,從病人通道走到隔離病房,走到重症室查房。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1)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9日,由于漸凍症的關係,張定宇爬起樓時十分不便。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穿著防護服,走路都能聽到呼吸、心跳,出來前心後背都濕透了。”張定宇的感受,是疫情籠罩下,醫護人員最真實的感受。

  好在,坎過去了。妻子在入院十天後的1月29日下午,痊愈出院。這個消息讓已經了解張定宇,知道了這樣一位戰“疫”勇士事跡的人們,都松了一口氣。

  急切的記者電話核實這個壓抑中難得的好消息時,已經是晚上11點了。開車回家路上的張定宇説了一句話:“對,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

  張定宇的“三重身份”:“無論哪個身份,在這非常時期、危急時刻,都沒理由退半步,必須堅決頂上去!”

  共産黨員、院長、醫生,是張定宇的三重身份。

  “無論哪個身份,在這非常時期、危急時刻,都沒理由退半步,必須堅決頂上去!”張定宇説。

  57歲的張定宇,從一名普通醫生起步,先後擔任武漢市四醫院副院長,武漢血液中心主任。

  從醫33年,他曾隨中國醫療隊出徵,援助阿爾及利亞;2011年除夕,作為湖北第一位“無國界醫生”,出現在巴基斯坦西北的蒂默加拉醫院……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2)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7日,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綜合病區樓,張定宇在聯繫協調工作。新華社發 (柯皓 攝)

  他和同事們的身影,也曾出現在重大災害發生的現場。2008年5月14日,四川汶川地震第三天,他帶領湖北省第三醫療隊出現在重災區什邡市……

  “像張定宇這樣的黨員幹部,始終衝在最前線,讓大家都感覺特別有主心骨。”張麗説。

  55歲的南六病區主任陳南山頂上去了!在春節期間人手最緊張的時候,臨危受命,參與兩個IUC病區建立,最多的時候1人管理3個病區近百名病人。

  南四病區副主任余婷和同在醫院護士崗位的妻子頂上去了!夫妻倆把上小學孩子丟給父母,堅守一線30多天。

  一米五出頭,看著柔弱的ICU病區主任吳文娟頂上去了!從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入院,直到自己因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被隔離才下火線。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0)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9日拍攝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金銀潭醫院240多名黨員頂上去了!沒有一個人遲疑、退縮,全部挺在急難險重崗位。有了張定宇和黨員們,600多名職工全部堅守崗位,從未有人主動要“下火線”。

  戰疫魔,金銀潭醫院動起來了,武漢動起來了,全中國動起來了。戰事還遠未結束,還會有慘烈,有悲壯,甚至犧牲。

  “健康所係,性命相托”。對張定宇們,這是踐行的誓言!對無數民眾,這是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動如風火的張定宇也有個希望,在自己能動的時候,跑贏這次與新型冠狀病毒的賽跑。

  “我會慢慢失去知覺,將來會真的跟凍住了一樣。”張定宇下意識地摸了摸腿,“慢慢我會縮成小小一團,固定在輪椅上。每個漸凍病人,都是看著自己一點點消逝的……”

  “生命留給我的時間不多了。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把重要的事情做完。”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3)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

  1月27日,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綜合病區樓,張定宇在聯繫協調工作。新華社發 (柯皓 攝)

  伴著高低不平的腳步,和電話那頭急促的聲音,張定宇轉身,朝著隔離病區走去……

  1月31日,難得的冬日暖陽照進了這座非常的江城。

  下午5點左右,消息傳來:20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從金銀潭醫院集體出院,最大年齡患者64歲,最小年齡15歲。這是疫情發生以來同時出院人數最多的一次。

  截至目前,金銀潭醫院累計出院確診患者72例。(記者錢彤、李鵬翔、侯文坤、黎昌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拼漸凍生命 與疫魔競速——記疫情“風暴眼”中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51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