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武漢】援鄂醫療隊隊員瞞著家人上前線
2020-01-31 09:1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家人比我們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更加焦急,我來武漢參加救治工作,沒有告訴80多歲的母親。”1月30日,內蒙古首批援鄂醫療隊成員、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張卿在和新華網連線時説,到武漢後不敢接母親的電話,怕説漏了,讓老人擔憂。

  1月28日,內蒙古首批援鄂醫療隊139名醫護人員抵達武漢,于29日分赴荊門市5個地區醫院,與當地醫護人員配合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工作。30日,正在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工作的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簡稱“附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張卿、徐磊和護士張明娜與新華網進行了連線。

內蒙古首批援鄂醫療隊部分隊員在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工作。(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供圖)

  徐磊的母親也已經80多歲,和張卿一樣,他也沒告訴母親實情。還有一名年輕的護士,在出發前和母親謊稱自己要在呼和浩特市內的賓館隔離,讓母親別太擔心。

  張卿説,附院20名援鄂的醫護人員中,很多人都是瞞著家人交了請戰書,走上了抗疫前線。令人欣慰的是,目前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的救治工作進展順利,這裏確診的50多例和疑似的50多例患者大多病情穩定。在當地政府和衛健委的支援下,援鄂醫護人員現在的工作、生活都能夠得到保障。

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17名醫護人員在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參與救治工作。(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供圖)

  分配在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的有來自附院的17位醫護人員,其中2位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1位感控專家和14位護士。兩位主任醫生主要參與疑難、危重患者的診治,並對可能出院的患者進行出院指徵的把握。

  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目前收治的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共100多例,其中收治30多例患者的層流病房是重點病區,由當地一位護士和附院兩位護士負責護理工作。確診的患者中,有2例原本患有尿毒症和腦梗的患者,長期臥床,目前病情危重,其余患者經過治療已經有了好轉。醫院還後備了300多個床位和數批醫護人員,如果有疫情變化,可以隨時投入使用。

  進入病區,需要全副武裝,穿上三級防護的隔離衣。徐磊説,目前醫院的防護用具基本能夠滿足需求,但也要節省著用。護士穿好隔離衣,就要在病房裏連續工作6-8小時,中途不能吃喝,不能上廁所,工作強度很大,有人甚至在工作時穿了紙尿褲。防護服很厚重,密不透風,一個班下來,護士渾身上下已被汗水浸濕。

醫護人員身穿隔離服在病區工作。(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供圖)

  病區外的醫護人員,工作中要不斷洗手,兩天裏手上皮膚已經感到不適了。時時刻刻佩戴的口罩,也在每個人的臉上留下深深的印痕。

  工作結束後,為保證得到充分的休息,睡眠不好的醫護人員會服用安定幫助入睡。當地相關部門安排居住的賓館環境很好,然而跨越了3000裏,最讓大家難以適應的是湖北冬季的濕冷氣候。徐磊説,好在大家身體都很好,能扛得住。

  在湖北工作的同時,醫護人員也一直關注著家鄉內蒙古的疫情。徐磊説,了解到近幾天內蒙古採取了強有力的隔離措施,隔離比治療對阻斷疫情更加有效。在湖北工作的醫護人員,也會做好防護,完成任務後平安歸來。(曹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5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