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常繼樂:發揮基層組織作用加強社區和農村地區防控
2020-01-31 21:0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31日電(記者胡浩)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力度持續加大,但仍處于擴散階段,加強基層防控至關重要。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1月3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發揮好基層組織作用,抓好三個環節,加強社區和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

  常繼樂説,盡早發現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和保護易感人群是傳染病防控的三個重點環節。在發現傳染源方面,主要是加大對發熱病人的排查,判定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對于疑似病例,要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對于阻斷傳播途徑,主要通過社區網格化管理,及時發現發熱病人並採取措施,減少傳播風險。對于保護易感人群,主要通過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提高群眾自我保護意識,例如戴口罩、勤通風,發熱及時就醫等。

  他説,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在實地檢查督導中發現,湖北省針對三個重點環節,在基層防控方面探索了一些創新做法。在管理方面,主要經驗是發揮基層組織作用,建立分人包幹的網格化管理機制,通過網格化管理,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社區通過網格化管理模式,實施發熱病人的全程化服務。對密切接觸者實施“一人一檔、一區一督導”,採取“四包一”工作制度,即由社區幹部、公安民警、社區網格員、社區醫務人員協調配合,共同落實密切接觸者的管理。對每一個密切接觸者提供“五個一”密接醫學觀察工具包,包括一本疾病防控知識核心資訊手冊、一只口罩、一支體溫計、一張體溫監測表、一支記錄筆,社區醫務人員每天到府了解密切接觸者身體狀況,確保及時發現異常情況,從而有效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

  “現在舉措有了,最關鍵是要落實,抓實、抓細、抓好。”常繼樂認為,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強農村地區的防控。呼吸道傳染病的擴散通常是從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再到農村。目前,農村發病病例已佔到30%。湖北省農村地區防控工作相對薄弱,診治壓力大,要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和村民自治組織以及鄉鎮衛生院、村醫務室的作用,做好發熱病人篩查、醫學追蹤、預檢分診和轉診,落實密切接觸者的居家醫學觀察措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常繼樂:發揮基層組織作用加強社區和農村地區防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