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馳援武漢的國家醫療隊,現在怎麼樣了?
2020-01-31 18:5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王秉陽、田曉航)為了疫情防控需要,國家衛健委從北京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六家在京委屬委管醫院,抽調121位醫護專家組成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于26日馳援武漢。如今已經在防疫一線緊鑼密鼓地開展臨床工作,隊員眼中的抗疫一線情況是怎樣的?

  據了解,六家醫院的醫療隊目前共同進駐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目前已收治了三十多位病人,隨著病房的增加,收治病人數量還在增長。

  劉正印是北京協和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同時也擔任北京協和醫院援鄂抗疫醫療隊的隊長。經過幾天的臨床一線觀察,他表示,目前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知還在不斷加深的過程中。“就目前對它的認識,它的傳染性遠高于SARS。病毒侵襲力強,患者肺部病變進展快,且目前無特效藥物,最好的手段還是對症治療。”

  當患者出現沒有特定治療手段且危及生命的病症時,應優先進行對症治療,這需要醫務人員有足夠豐富的臨床經驗。

  “醫院派出人員經過充分考慮,特別挑選了很多經歷過抗擊SARS的同志參戰,希望能夠把抗擊SARS的經驗帶到此次戰鬥中來。”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周翔堅信,他們能夠戰勝此次疫情。

  此外,隊員人選還考慮到了各學科的均衡。北京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劉兵表示,這支國家醫療隊以呼吸、重症、急診等相關專業為主,也注意了其他專業的科學搭配。

  在抗疫一線,國家醫療隊如何做好防護措施,保障隊員不被感染?

  “從北京來的國家醫療隊,這次防護的相關培訓是很到位的。並且與當地的醫護人員保持著密切溝通、相互監督,一起做到零感染。”劉正印表示。

  據醫療隊隊員介紹,六家醫院根據現有條件,梳理流程,統一標準,考慮到防護物資緊張的問題,醫療隊用一套相關物資反覆多次練習防護服的穿戴,一一考核,所有人在上崗前都通過了考核。院感人員和醫生護士團隊共同制定了回到住地的消毒制度,包括每個樓層均配置免洗手消毒凝膠做好手衛生,嚴格管理進入病區的衣物,在個人住處劃分“半污染區”和“相對清潔區”等。

  “我們從自身做好防護,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我們六家醫院有信心能夠打好這場戰役,戰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日友好醫院援鄂抗疫醫療隊副隊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楊萌説。

  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李奇也表示,對所有參與救治工作人員要進行嚴格培訓和要求,包括衛生員、配餐員。“只有所有人都嚴格遵守隔離防護措施,才能遏制疫情進一步擴散。”

  規范培訓固然重要,防護物資也要保障供應。盡管出發時六家醫院都為醫療隊員準備了防護物資,但是由于日常消耗量大,絕大部分還需當地調配支援,有時還是存在物資短缺現象。“目前醫生只要不進病房,平常都戴普通外科口罩,如果是N95口罩都要反覆使用才丟棄。希望接下來當地可以合理調配各種型號的防護設備,使情況得到改善。同時感謝同濟醫院給予的關懷和幫助。”劉正印説。

  對于這場戰役,醫務人員充滿了信心。“國家醫療隊迅速投入戰鬥的同時,也要不忘科學、規范、有序。要注意醫務人員自己的感染防護,不僅可以增加醫務人員以及全國人民抗擊疫情的信心,同時也可以減少疫情的傳播。”北京醫院援鄂醫療隊領隊常志剛表示。

  “雖然我們定好每個醫院工作6小時,實際上都會拖到8小時,但是我們沒有一個人有怨言,因為我們覺得這是我們的職責。”楊萌説,作為國家醫療隊成員支援武漢,已經做好了充足的準備,有足夠的信心能夠打好這場戰役。

  “自從進入病房工作後,國家醫療隊的醫護人員與當地醫院的同道配合默契、信心堅定、攜手同行、互相支援,相信一定會打贏這場戰役。”北京醫院D02病房護士長董凡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馳援武漢的國家醫療隊,現在怎麼樣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1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