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院裏的溫暖“大白”:疫情面前,醫患都是生死之交
2020-01-31 18:1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1月31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帥才)吳晨方是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重症醫學科的資深醫生,他參與搶救過很多危重患者,他給記者講過很多驚心動魄的故事。這一次採訪,他的聲音透露出疲憊,他説:“我們進駐長沙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幾天了,負責的是重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對于我們而言,崗位就是戰場,也是病人的最後一道防線。”

  長沙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是集中收治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地方,也是最前線的戰場。吳晨方的工作就是守護最危重的患者,給他們帶來生的希望。“説實在的,現在大家心理壓力比較大,每天都有患者送進來,每個人工作負荷都比較重,在大家的精心救治下,所有的患者情況都還比較穩定。”

  1978年出生的吳晨方由于脾氣好、體型微胖,被醫院的同事喚作“大白”。他説:“重症監護室是個看似冰冷的地方,但我卻希望做個帶給患者希望與溫暖的‘大白’。”

  在吳晨方看來,疫情面前,醫務人員和患者都是生死之交,他説:“希望患者和家屬能更理解醫務人員,大家都是拼了命在幹活。讓我們一起同舟共濟渡過難關。”

  “在我們救治中心的病房外有一個半開放的陽臺,輕症患者可以到陽臺曬曬太陽。”吳晨方告訴記者,這幾天長沙天氣很好,他從病房可以看到陽光,這也給緊張的工作帶來一些緩和。

  “30日,湖南首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重症肺炎患者從醫院出院了,她走出病房時,對我們説了很多次感謝。看著她迎著陽光走出去,我們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吳晨方説。

  會疲勞,會焦慮,會難過,但是他們一直在堅守,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他們是最勇敢的戰士。“這就是在打仗,我們要幫助重症患者熬過去,熬過了困難的幾周,他們就能好好活下來。”對于吳晨方和同事們而言,為生命守歲就是他們最大的責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醫院裏的溫暖“大白”:疫情面前,醫患都是生死之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16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