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川味監督“麻辣燙” 讓政治生態“山清水秀”
2020-01-31 17:0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31日電 題:川味監督“麻辣燙” 讓政治生態“山清水秀”

  新華社記者吳曉穎

  創業培訓湊人數、上課走過場;村幹部利用村集體合作社套取産業資金……2019年12月底,在四川巴中市恩陽中學學術報告廳內,恩陽區6家單位負責人走上臺前,就電視短片曝光的問題接受監督員質詢和臺下50名“群眾監督員”的滿意度測評。

  這是四川省推出的全媒體直播監督節目——“陽光問廉”的現場。這一由四川省紀委監委牽頭打造、覆蓋全省21個市州的輿論監督工作節目採取全媒體直播,以問題為導向,聚焦民生難題和“四風”問題,通過“曝光+發問+整改+問責”的“問廉”途徑,探索“紀檢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的有效形式。

  該節目以不留情面著稱,直擊庸政懶政、劍指為官不為,被群眾生動稱作“麻辣燙”。直播前,通過市民熱線、舉報郵箱、網絡平臺等向群眾徵集問題。直播時,為防事前“跑風漏氣”,堅持不彩排、不預演、不通氣,對暗訪中發現的問題、問廉對象名單、監督員名單直到節目開播才揭開“謎底”。

  “違規加高的大壩工程,為何能驗收合格?是如何驗收的?”“作為分管領導你沒有同意,為何工程能一直推進?”“半年前就要求拆除違規加高的大壩,為何還依然挺立?”……在恩陽區“陽光問廉”現場,播放了記者在恩陽區下八廟鎮普濟宮村暗訪督查的短片後,主持人在節目現場對“小農水”項目中存在的諸多問題,向政府負責人連連發問。

  下八廟鎮副鎮長蒲全國被質詢的面紅耳赤,縣級分管領導、行業部門負責人同樣在被詢問之列。恩陽區委副書記楊毅當場表態:“對違規建設的責任人一追到底。”

  “惠民工程變成擾民工程,其根本原因是部分黨員幹部眼中無群眾。”問廉評論員、西南交通大學教授陳光拿起話筒剖析道:要扎緊制度的籠子,通過加強社會監督撕去不良作風的“隱身衣”,讓執政者為官一任真正能造福一方。

  “‘問廉’讓幹部們‘臺上掃面子、臺下打板子’,釋放了‘違者必究’的強烈信號。”恩陽區紀委常務副書記戚鵬介紹説,近年來,當地堅持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裏,就把《陽光問廉》的監督觸角延伸到哪裏,既讓問題得到解決,又讓責任受到追究,更讓幹部受到教育,不斷提升監督執紀問責質效。

  據統計,僅2019年,四川全省“陽光問廉”節目開播14568期,現場問廉問題37216個。“陽光問廉”並非一問了之,為做好“後半篇”文章,各地對節目曝光的問題實行挂牌督辦、整改銷號,實現曝光一起,解決一起。節目播出後,恩陽區下八廟鎮迅速行動制定整改方案,把核實項目申報、違規違紀等目標任務落實到人。遂寧市近期以脫貧攻堅、環境保護等為主題開展“陽光問廉”,其中曝光遂寧市區違章搭建、停車亂象等問題後,全市拆除違法建築6500平方米,增設停車場車位600個。

  “陽光問廉”既對問題整改情況跟蹤回訪,又對共性問題進行專項治理,解決了一批過去長期未解決的“老大難”問題。自貢市通過節目曝光貢井區育才路“以街為市”亂象後,貢井區取消了育才路工業品攤區,81戶經營攤點全部搬遷,困擾群眾長達30年的問題得到徹底解決。當地群眾稱讚道:“陽光問廉”通了斷頭路、裝了紅綠燈、治了三輪車、清了“牛皮癬”、修了土坯房、斷了污染源。

  四川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鄭東風説,“陽光問廉”節目4年多來在探索中堅持,始終保持犀利“麻辣”的銳度、群眾滿意的溫度,成為解決黨員幹部不但當、不作為的有效載體和重要抓手,成為全社會共同參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有力平臺。近年來,全省檢舉控告類信訪舉報量明顯下降,黨風廉政建設群眾滿意指數不斷提升。

  “問廉”讓幹部“出汗”,使廣大黨員幹部思想受到觸動、心靈受到洗禮,達到“問廉一件、警醒一片、治理一線”的實際效果。通過“陽光問廉”,2019年四川省已問責159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39人。

  節目推動了幹部切實轉作風、群眾真正得實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得到鞏固和發展。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四川省檢舉控告類信訪舉報量在連續3年下降的基礎上再下降,全省黨風廉政建設群眾滿意度實現連續8年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