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湖南群眾抗擊疫情掃描
2020-01-31 17:0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1月31日電 題:病毒無情,人間有愛——湖南群眾抗擊疫情掃描

  新華社記者席敏、袁汝婷

  防疫面前,沒有人是旁觀者。

  連日來,三湘大地哪裏有疫情風險,哪裏就有群眾自發參與“抗疫”。宣講防控知識、捐獻物資……湖南群眾用點滴行動共築“抗疫”長城。

  每一個人都是“抗疫”戰士

  湖南澧縣如東鎮永鎮村,戴著口罩的62歲村醫凡訓貴扯著大嗓門在村裏轉悠。這個曾經的“赤腳醫生”在村裏喊話介紹疫情知識,同時走遍全村,排查疑似病人,“我從醫42年了,要往前衝,沒有條件可講。”

  疫情就是召喚,每一個人都是“抗疫”戰士——

  一張小書桌充當分診臺,70歲的老軍醫吳冰戴著口罩給來到寧鄉市中醫院就診的病人量體溫。除夕前,已退休的吳冰要求馳援武漢,因年事已高未能成行,她又來到醫院發熱門診“上崗”。“我是老兵,祖國需要,要發揮余熱。”

  正月初一起,江華瑤族自治縣界牌鄉藍精靈幼兒園負責人蔣愛平每天背著噴霧器對街道居民的房屋前後及幼兒園消毒。她説自己經歷過非典防控,“對消毒比較熟悉,就出點力。”

  “疫情無情人有情,群防群治是關鍵,不信謠也不傳謠,不添堵來不添亂……”從1月25日開始,常德文藝工作者們先後創作歌曲《眾志成城》、常德絲弦《打好疫情阻擊戰》、鼓書《天佑中華》等用于基層防疫宣傳。

  近日,漢壽縣本土漫畫家徐鐵軍曬出一組防控疫情題材的作品,受到群眾點讚。這組漫畫展現了個人衛生常識和防疫辦法,還謳歌“抗疫”一線黨員幹部、醫護人員、科研工作者,提振了信心。

  “小家”奉獻,換“大家”平安

  “為大家的健康著想,也不給國家添亂,我們原定于正月初六舉行的婚禮延期,待疫情解除再另行邀請大家見證”……每年春節都是宴席高峰期,但在湖南多地卻出現了一條條這樣的資訊。

  “小家”不聚,換“大家”平安。在汨羅市白水鎮三星村,就先後有老人取消壽宴,新人延遲婚禮。

  “身後事,簡單辦。”這是醴陵市龍華山村老黨員劉國龍病重期間給親友的話。他在除夕囑咐後輩,待身故後喪事從簡,不辦酒席。1月28日,劉國龍病逝。疫情當前,其家屬遵照遺囑取消了一切酒席。

  連日來,三湘大地“抗疫”防線上還涌現出不少“夫妻隊”“父子兵”“兄弟連”,他們舍棄“小家”一時相聚,投入到為“大家”的戰鬥中。

  衡山縣貫塘鄉老灣村婦聯主席楊水蓮從除夕開始,一直奔走在“抗疫”一線,入戶摸排登記返鄉人員。楊水蓮的丈夫周自強是老灣村的防保醫生,每天到府給返鄉人員測體溫,並叮囑注意事項。

  點滴小愛,匯成溫暖力量

  1月29日,一輛摩托車在桃源縣潯陽街道教仁村路口值守點停下,車主搬下瓶裝水和速食麵等物品交給工作人員。

  這位車主是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朱校軍。當年5月,他未婚妻因車禍導致一級傷殘,欠債30余萬元。潯陽街道黨工委積極組織募捐為他解決困難,又多方籌措補齊了危房改造的差額費用,讓他搬進了新房。

  放下物資後,朱校軍對執勤人員説:“你們身在一線防疫,我們百姓更不能袖手旁觀!你們曾經多少次幫助過我的家庭,此時此刻我應該回饋社會。”

  在衡陽縣,公益人士們發起向一線值班人員致敬活動,捐款4500多元,購買口罩捐贈給醫院和高速路口工作人員,並免費發放給群眾。

  老百姓的點滴小愛,匯聚成支援一線防疫人員的溫暖力量。

  在安仁縣,一家餐飲店老板用兩天時間熬制了500多份“草藥燉豬腳湯”,免費送給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在衡山縣,愛心人士開著滿載食材的小車,為返鄉居家隔離的村民送去;在桃源縣木塘垸鎮疫情防控檢查點,一輛白色越野車車主放下八寶粥、牛奶、口罩等匆匆離開……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許多默默奉獻的人,將愛匯聚成河,在三湘大地涌動出“抗疫”的溫暖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湖南群眾抗擊疫情掃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1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