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前線的醫生心聲:前線保住了,後方才安全
2020-01-31 17:0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31日電(記者邱冰清、梁建強)口罩、帽子、防護面罩、鞋套等全副武裝,戴上雙層手套……穿戴完畢,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參與救治的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潘純,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潘純和援助湖北醫療隊的醫生們,負責金銀潭醫院五樓病區重症患者的救治指導等工作。病區有5位病人,每天都需要醫護人員幫助翻身。算起來,一天要翻很多次。穿著包裹嚴密的防護服給患者翻身,醫護人員的工作量要比往常大很多。“每次給病人翻身都需要5個醫生一起,遇到體重較重的病人,就更費勁了。”潘純説。

  在隔離病房裏,常常一待就是三四個小時,每次出來時,汗水都濕透衣背。潘純説:“還好現在是冬天,如果夏天穿著防護服待這麼長時間,人肯定會更難受。”

  潘純1月24日接到要做好馳援武漢準備的消息,他沒有半點猶豫。家裏人雖然有些擔心,但還是給予了支援。“去吧,穿上這身白大褂,這就是你的職責。我們等你平安歸來。”父親對他説。

  26日13時38分,潘純乘坐高鐵奔赴抗“疫”第一線。到達武漢第二天,在經過必要的培訓後,立即進入工作狀態。

  在隔離病房查看病人情況、寫醫囑,與同事討論疑難、復雜患者的救治方案……忙碌了一天,晚上從病區回到住的地方後,工作仍在繼續。潘純還需要通過工作群了解每位患者情況、指導救治。遇到緊急情況,要隨時“衝”回患者病床前進行救治。潘純所在的病區有13位醫生、19名護士,和他一樣,每個人每天都是“超長待機”工作。

  面對的全都是重症患者,經常與感染源“零距離接觸”,有沒有覺得怕的時候?他説:“沒有,從來沒有。重症醫生是挽救患者生命的最後一道關口,就是要到最危險的地方去。從接到任務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了準備,竭盡全力救治每一位病人。只有戰‘疫’前線保住了,後方才安全。”

  回到住處,有空時,潘純也會給家人報個平安,但他很少説起前方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來自7歲的兒子的鼓勵,總讓他覺得動力滿滿——“爸爸,加油!早點回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戰“疫”前線的醫生心聲:前線保住了,後方才安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