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鄂醫療隊員的“家書”
2020-01-31 16:3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1月31日電 題:援鄂醫療隊員的“家書”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

  31日淩晨,城市已經沉睡。在福建援鄂醫療隊駐地,一批剛從武漢市中心醫院輪班返回的醫護人員排隊下車,在酒店門口接受消毒程式。回到駐地,他們可以短暫休息,補充體力後再重返“戰場”。

  記者電話聯繫援鄂醫療隊員,他們説,一天疲憊的工作結束,最想做的,就是和家人聊聊天,報一聲平安。一封封來自武漢的“家書”,通過他們的手機,隔著千山萬水,傳回八閩大地。

  “武漢第3夜。附一9人組,平安。”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卓惠長每天都會和家人、單位報平安。短短數字,卻讓手機那一邊的人,心頓時放了下來。

  隊員林晟告訴記者,他在手機上寫了一封“信”,準備發給家人。“信”裏這樣寫道:“29日開始,隊員們進入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接管了一個病區,這裏可收治45個患者。每天都有患者轉出,也有新患者被收治。我們每18人為一組,分工協作,輪班休息。這裏的工作很繁瑣、也需要高度細心。第一天我們就接診了兩位病人,其中一人已是重症。為病人進行緊急處理後,時間已過去3個多小時,察覺護目鏡壓得臉部、耳朵有些疼痛,但‘戰爭’還在繼續,無論多少困難我們都會克服前進!”

  “在這裏,隊員們同舟共濟、相互關心,大家雖然交流不多,但一個眼神就能給予彼此力量。昨天,隊裏的兄弟們把特意帶來的紙尿褲勻了些給我,這樣就算連續工作12個小時都不擔心咯。”隊員陳瑋幽默地對家人描述一天的情況。

  “20年前,曾經年少的我在這裏求學。這裏的熱幹面、熙熙攘攘的街頭、繁華的城市都構成了我的武漢回憶。此時此刻,因為疫情,曾經繁華的武漢暫時安靜。雖然一開始面對疫情有點慌張,但隨著堅強有力的組織,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援,這裏的人們逐漸找回了信心。”隊員吳文偉在手機上打下了這一段文字。

  “雖然疫情和病魔是無情的,但是有情有義的武漢人民依然用最大的溫暖擁抱著我們。武漢公交公司為醫療隊配了一輛公交車,接送隊員們往返醫院和駐地,每次司機到達目的地時,都會微笑著跟我們説一句‘武漢人民謝謝你們’,瞬間讓我們充滿了力量。”來自福建省立醫院的隊員林瑜感慨地對家人説。

  福州市第一醫院的重症醫學科護士朱瑞給家人發去了自己的“光頭照”:“為了工作方便,我兼職理髮師,給自己理了個光頭,還幫隊友也理了光頭。更清爽了,工作也更方便。”

  福建省立醫院感染管理部主任林璇是隊伍中的“老大姐”。她在給醫院同事的微信中寫道:“到了駐地後,我受命作為全隊護理組組長感到責任重大,尤其是面臨新的環境,新組建的護士隊伍還需要進一步磨合。進入病區工作後,感受到病人很需要我們,當地的護理工作壓力很大,護士們也很感謝我們過來支援,積極配合我們開展工作。我會團結戰友們,克服困難,盡快進入角色,不辱使命。”

  夜已深,醫療隊領隊寧永鑫仍然在和醫療隊各組組長開會,布置第二天的工作。他説:“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要小心應對。科學防護,科學救治,完成任務,平安返回。待大家圓滿完成任務回家的那一天,137位隊員,一個都不能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援鄂醫療隊員的“家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