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的平安,就是他們堅守的意義——江西20余萬醫護人員戰“疫”記
2020-01-31 16:0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1月31日電 題:你的平安,就是他們堅守的意義——江西20余萬醫護人員戰“疫”記

  新華社記者郭強、余賢紅、賴星

  大年初一清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羅坊鎮中心衛生院醫生鐘勇告別妻子和剛出生的孩子,主動請纓到發熱門診接診。

  “非常時期,作為一名黨員,又是急診科主任,第一時間回到工作崗位,我責無旁貸。”鐘勇的話很樸素。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的兒子兩天前剛剛出生。

  面對疫情,逆行是醫者初心的召喚。

  疫情發生後,江西20余萬醫護人員挺身而出,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奔向疫情防控的第一線,逆行匯成戰“疫”洪流。

  自江西確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來,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許飛已經在抗擊疫情的前線奮戰了近10天。

  父親幾個月前去世、母親一人在老家,原本許飛已經請好假,準備一家三口回老家陪母親過春節。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一切。接到任務後,他當即取消行程,成為首批進駐醫院隔離病房救治團隊的負責人。

  “作為一名醫護人員,當疫情發生時,我們必須衝鋒在前!”他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增設門診窗口接待發熱及疑似患者、設置隔離病房安置確診及重症患者、組建救治指導專家組……最近10多天,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江西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高級專家組組長張偉一直奔走在各個院區……

  疫情發生後,江西省第一時間設立了省市縣三級105家醫療救治定點醫院、發熱門診318家,同時,遴選49位專家組成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加強對各市縣疫情防控工作的技術指導。

  作為省級定點醫院及全省危重症患者定點收治醫院,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目前已接收了南昌、九江、撫州、新余等地市外院轉診重症患者。張偉説,他們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危急時刻顯擔當,越是艱險越向前——

  “我作為一名老醫務工作者,理應到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去!”“請優先考慮我們,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算我一個!”……在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短短幾天就收到300多份請戰書,400多名醫護人員申請到一線抗擊疫情。

  “取消婚禮,回崗值班!”這是疫情發生後,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3對新人不約而同向醫院提出的申請。急診護士熊華東説:“家人都很支援我們的決定,相信大家眾志成城,一定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在疫情面前,他們顧不上自身的安危,顧不上和家人團聚。

  不久前,一段護士在醫院堅守,女兒抱媽媽睡褲入眠的短視頻在朋友圈刷屏: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發熱門診護士長喻蓉艷每天奮戰在發熱門診一線,沒有休息一天。因晚上太晚回家,3歲的女兒每天就抱著她的睡褲睡覺。

  緊急馳援,彰顯人間大愛——

  1月27日是女兒生日,南昌大學第四附屬醫院內科黨總支書記、呼吸科護士長徐春燕卻不能陪她一起過了。這天,她和其他137名醫護人員一起隨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漢醫療隊,奔赴武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線。

  2003年非典發生時,徐春燕調到當時人手緊張的呼吸科,從此在這裏工作17年,期間參加了抗擊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情。作為一名“抗疫老兵”,她深知奔赴疫區意味著什麼,但她説:“我是一名黨員,有兩次抗擊重大疫情的經歷和17年呼吸科臨床護理經驗,在抗擊疫情有需要時,理應衝在前面。”

  一個個好消息陸續傳來——

  “我好啦!”

  1月27日,萍鄉市第二人民醫院門診大樓前,一位治愈後剛走出醫院的患者牽起左右兩位醫護人員的手大喊,臉上的口罩擋不住他的笑容。

  截至30日,江西共有7名患者成功治愈出院。

  “這關鍵在于堅持集中病例、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4個‘集中’原則,及時科學高效開展救治。”江西省衛健委主任王水準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廣大醫務人員在疫情肆虐時挺身而出,全力救治患者,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雖然疫情仍在發展,但人們已經看到了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希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你的平安,就是他們堅守的意義——江西20余萬醫護人員戰“疫”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1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