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扶貧車間轉動出希望的花
2020-01-31 13:24:21 來源: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春走基層】扶貧車間轉動出希望的花 山裏娃從拿鋤頭到生産軍工品質的“高精尖”

  過去的一年對30歲的李光林來説有些不平凡——從石漠化嚴重的山村易地扶貧搬遷到縣城,只有小學文化的他,有了一連串的沒想到:第一次邁進大學校門學習,成為了一名工人,在扶貧車間裏生産的是軍用飛機零件。

  日前,記者來到貴州省安順市鎮寧縣易地扶貧搬遷的景寧小區,貴州厚誠發科技有限公司鎮寧分公司在這裏開設了扶貧工廠,李光林就在這裏工作。工廠裏擺放著兩排數控機床,臨近年關,廠房裏的裝飾很簡單,數控機床裏堆著厚厚的金屬屑,機床的轉動承載著李光林和工友們脫貧過上好日子的憧憬。

  李光林的新希望源自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對貴州的定點扶貧,航空工業貴飛成為這場扶貧戰役中的牽頭單位,航空工業在黔25家成員單位協同攻堅。厚誠發科技作為“貴飛工業聯合體”成員單位,一期投資近2000萬把工廠建在景寧小區附近,工廠招工的門檻直接面向搬遷出山的村民,只要他們願意幹,老師和技術人員就從零開始教。

  2019年5月8日,李光林和20多名工友按照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的培訓安排,走進了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像正式大學生一樣報到、軍訓、上課、實操,每天面對的是教室、食堂、宿舍。”這是李光林小學畢業以後第一次回到校園,他做夢也沒想到竟然一腳踏入了大學校園。

  和李光林同樣備感興奮的還有工友張春賢,他今年29歲,讀過高中,“和上學時心態不一樣,重新回到課堂,很珍惜這個機會。”張春賢拼命學英語單詞,“弄不懂英語就編不出數控機床的加工程式,還重新學了三角函數、公差計算等知識”。李光林的“學業”更吃力,“沒啥英語底子,三角函數根本不會,只能多請教,壓力蠻大”。

  2019年8月7日,20多名工友帶著結業證書回到了扶貧車間,正如人們所知,從山裏幹農活的“大老粗”到生産軍工品質的“高精尖”,不是幾個月的集中學習就能完成的,李光林和工友們知道,開始了,就要堅持下去。

  厚誠發科技派出了“老軍工”胡繼忠擔任扶貧工廠的技術副總,他每天帶著李光林們在扶貧工廠學習操作技術,“制圖”“公差配合”“三視圖”“機代碼”這些看來頗高深的專業知識每天要重復無數遍。“希望他們快點上手,學會了,命運可能就改變了。”胡繼忠説。

  學習期間,航空工業集團專門為李光林和工友們提供了3050元補貼,其中2000元是工作補貼,1050元是飯補。大家都盼望著春節過後,工人們能在技術人員的帶領下,生産出第一批産品,創造更多價值。李光林和工友們很努力,機床每一次轉動發出的聲音,都是希望在開花。

  “曙光就在眼前。”航空工業定點扶貧工作貴州現場指揮部總指揮王文飛説,前期培訓陸續投入40萬元很值得,這批扶持的貧困戶將成為軍民合作企業的未來骨幹力量,貴飛的很多項目逐漸對接到位,“未來有了穩定的訂單,産業扶貧之路會越走越寬。”

  現在,每天晚上,李光林都會和孩子一起坐到書桌前,孩子寫作業,李光林看專業技術書,“我在學,孩子也在學,一起進步”。這種的進取心在王文飛眼裏是最鼓舞人心的,“扶真貧,真扶貧,要的就是這樣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這種內在煥發的、積極向上的風貌同樣出現在關嶺縣易地扶貧搬遷社區扶貧車間的劉春蘭臉上,專業制衣機器“噠噠噠”地響著,忙于制作服裝的劉春蘭無暇顧及準備年貨,讓她上心的只有手中放不下的活兒。

  2019年,航空工業集團定點扶貧貴州指揮部引進的安東尼(國際)服飾有限公司落戶關嶺,共建制作衣服的扶貧工廠,工廠的第一批訂單是制作航空工業集團的工裝。臨近年關,工人們都在加緊趕制訂單。如今,制衣扶貧工廠促成95名貧困人口就業,工廠為所有就職員工免費提供兩餐和幼兒托管服務。

  35歲的劉春蘭正忙著縫制一批衣服的拉鏈,她每天能完成100多件,每件能賺七八毛錢。來車間不到兩個月,手巧的她已經是熟練工,月工資穩定在2000元以上。

  之前,劉春蘭一直在家帶孩子,大女兒今年15歲,小兒子6歲。從村裏搬到新的社區,劉春蘭感覺最大的變化是交通和孩子的教育。現在,到縣城的路程只要40分鐘,孩子就在社區附近的學校上學,她很安心地在扶貧車間裏幹活,既能照顧孩子又能在家門口掙錢貼補家用。

  劉春蘭買了一些年糕和水果,今年春節,一家人可以在新家裏過團圓年,“只要每天日子紅火,天天都像過年。”

  50歲的李成鶯在縫紉機前忙活著,她要把布和棉花縫制成工裝的內膽,她在扶貧工廠工作8個多月了,從“零基礎”變成了“熟練工”,月工資能拿到2000多元,這份工作讓她很有獲得感,“每個月25號準時發工資,吃飯、買菜都花錢,能多掙一點是一點。”(記者白皓 見習記者白毅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