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眾“智”成城:福建深化大數據應用助力環境管理
2020-01-31 11:5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月31日電 題:眾“智”成城:福建深化大數據應用助力環境管理

  新華社記者張華迎

  長期以來,部分環境監管模式成本高效率低,費力擾民,效果不佳。作為全國首個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近年大膽改革環境監管模式,率先利用大數據技術建成省級生態環境大數據雲平臺,對生態資訊資源進行整合匯聚、共用應用,有力提升生態環境品質,有效提高環境管理決策智能化水準。

  守護綠水青山:大數據助力精準治污

  “明日溫度升高,大氣擴散條件一般,有利于臭氧生成累積。預計莆田、泉州可能出現臭氧輕度污染,請加強本地污染源管控。”2019年6月15日下午,福建省生態雲平臺預報發出預警,一場防污戰役隨即展開。

  “如果沒有生態雲平臺,執法人員當天需要對2900多家涉氣企業逐一檢查。”莆田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朱正揚介紹,通過生態雲平臺的大數據分析,當地重點對95家排放VOCs的制鞋、包裝印刷企業執行錯峰生産的情況進行了現場督查。通過積極管控,兩市的6月16日空氣品質保持“良”,臭氧輕度污染威脅成功消除。

  生態雲平臺還可用于流域精細管控。2018年5月,指揮人員通過生態雲平臺發現廈門隘頭潭斷面水質出現不達標問題後,立刻調出隘頭潭周邊河道上的監控,並調度相關人員展開巡查。

  “經分析,總磷難以穩定達標是隘頭潭水質出現波動的主因。”廈門市生態環境局水與生態處工作人員陳萁琦説,隨後,當地迅速對來自上游村莊的生活面源、水産養殖污染進行逐一治理。到2018年8月,隘頭潭斷面總磷指標明顯下降,此後水質穩定達標。

  數據顯示,通過運用生態雲平臺精準治污,福建去年大氣環境優良天數比例為98.3%,同比提高0.8個百分點;12條主要河流Ⅰ~Ⅲ類水質比例為96.5%,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

  打破數據孤島:實現一個平臺管環保

  記者了解到,自2018年5月福建生態雲平臺建成並投用後,環境數據品質不一、應用“煙囪”和數據“孤島”林立等長期困擾生態環境監管的共性難題,正被逐一破解。

  福建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鄭彧介紹,在生態雲平臺建設過程中,福建注重“一盤棋”推進,構建環境數據共用體係。縱向向上聯通了生態環境部,向下貫通至市縣級生態環境部門及相關企業;橫向匯聚相關部門業務數據以及物聯網、互聯網等數據。目前該平臺匯聚運作37個信息化係統、21個相關廳局數據,共匯集各類數據132類90多億條。

  海量數據匯集後,如何運用更為關鍵。“通過大數據分析,平臺可為‘企業畫像’,為精準執法提供參考。”福建省環境信息中心主任柯瑞榮説,依托海量數據,生態雲平臺對兩萬多家企業建立“一企一檔”,對736家企業、984個點位實施線上監控,每天可對20多萬條數據進行智能分析,實現自動預警、全天候監管。

  “一個平臺指揮調度,打開生態雲平臺就能直接面對基層、直接面向具體工作、直接進行調度。”福建省生態環境廳廳長付朝陽説,該省生態環境保護的日常工作基本都被整合到生態雲平臺這套“數字神經系統”上,九市一區環境品質總體狀況和突出環境問題整改進展情況全部可以在生態雲平臺上實現常態化管理、動態化跟蹤。

  助力綠色發展:上線親清平臺服務企業

  “親清平臺的出現,真正讓企業享受到‘數據多跑腿’帶來的紅利。”福建三鋼安環部副部長任成忠感慨地説,過去企業辦事,登錄網址多、係統多、賬戶多、密碼多,事項繁雜,常常讓人暈頭轉向。親清服務平臺打破了這種尷尬,實現“一個門戶、一號通行”,避免企業重復錄入和填報,最大限度減輕企業負擔。

  任成忠所説的親清服務平臺是生態雲平臺在2019年4月上線的一個子平臺,該平臺旨在幫助企業解決環境治理實際困難,促進企業實現綠色發展。截至目前,已有2萬多家企業在該平臺開通賬號。

  “有了新平臺,企業主體責任更清晰,發現問題更及時,再也不會‘心裏沒底’了。”華能福州電廠安環部工程師白曉龍説,通過登錄親清服務平臺,企業可以及時發現哪些責任仍未履行。

  鄭彧告訴記者,親清服務平臺還開設了環保學習課堂,對各類環保政策進行宣傳解讀,讓企業對“應該做什麼”更加明晰;當企業出現輕微或潛在的違法違規行為時,平臺將及時預警提醒企業;當企業遇到難題時,還能通過線上咨詢功能,獲得專家指導。

  “運用生態雲平臺,有助于實現環境管理效能最大化。”付朝陽表示,今後將持續推進生態雲平臺建設和應用,不斷提升環境管理決策的智能化、科學化水準,爭取為生態環境治理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福建樣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1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