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戰武漢,我守南寧
2020-01-31 10:2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1月31日電 題:你戰武漢,我守南寧

  新華社記者陳一帆、楊馳

  “今天情況怎麼樣?”

  “剛接管了一個病區,忙著和這邊的醫務人員協調工作呢,要相互配合。”

  “注意身體,好好保重。”

  1月27日,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溫漢春作為廣西赴鄂抗疫醫療隊137名醫務人員中的一員,從南寧出發,奔赴武漢。她的丈夫朱繼金繼續留守南寧,作為同院急診科的一名醫生,他在抗疫一線堅守了多日。

  抵達武漢第二天,溫漢春被安排到武漢市黃陂區中醫醫院,接管病區、培訓醫務人員……投入到緊張有序的工作中。在1000多公里外的南寧,朱繼金與急診科醫務人員加班加點,守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一環。

  夫妻倆一人馳援武漢,一人堅守南寧,前方和後方並肩作戰,只有在晚上,才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通電話,互報平安。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多地紛紛組建醫療隊馳援武漢。溫漢春是一名“老將”,從事重症醫學工作將近20年,曾戰鬥在抗擊H1N1、H7N9一線。聽到武漢各醫院人手緊缺的消息,她二話不説,主動請纓前往武漢。

  “武漢那邊情況緊急,作為黨員,在這種關鍵時刻,我責無旁貸,更應該到前線去。我志願申請參加救援醫療隊,不僅是因為醫療隊需要重症醫學專業的人,還因為我有做ECMO(體外膜肺氧合)的經驗,我對我的專業能力有信心。”溫漢春説。

  武漢對于溫漢春而言,是一個有著特殊意義的地方。溫漢春的媽媽是武漢人,武漢也是溫漢春出生的地方。帶著兒時記憶中的溫暖和必勝的決心,她毅然出徵,馳援故土。

  “情況越是緊急,我們醫務人員越要迎難而上。她主動到武漢增援,我是十分支援她的,也對她很有信心。”朱繼金説。

  雖然在同一個醫院工作,夫妻倆對于奔赴前線、異地堅守已經習以為常,他們就是彼此的依靠和後盾。“每當我奔赴前線的時候,他都會在後方給我指導,也給我支援,讓我在前線更加安心。”溫漢春説。“你守著前門,我把住後門。”這是夫妻倆之間的“行話”,也是他們的日常工作狀態。

  在赴鄂抗疫出徵儀式上,溫漢春莊嚴宣誓:“我將勇于擔當、不辱使命、敢打必勝,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妻子在臺上宣誓,莊重而堅定,丈夫在臺下注視,振奮而自豪。

  出徵即是別離。在出發前,朱繼金對妻子説:“服從指揮,完成任務,平安歸來。等你回來後,我會把家裏打掃得幹幹凈凈,給你做點好吃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你戰武漢,我守南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