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頒布新的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2020-01-31 10:1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王優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日前頒布中式烹調師等26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是在職業分類的基礎上,根據職業活動內容,對從業人員的理論知識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綜合性水準規定。它是開展職業教育培訓和人才技能鑒定評價的基本依據。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是人社部提供的一項重要公共服務,標準具體內容將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官網公布,為社會公眾提供網絡查詢服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職業標準開發,除陸續頒布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外,還將指導行業協會、龍頭企業牽頭開發行業企業評價規范,推動成熟的行業企業評價規范上升為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同時鼓勵龍頭企業在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基礎上開發應用體現國際最新技術的企業評價規范。

  根據《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編制技術規程(2018年版)》要求,每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均須經過立項、開發、審定、頒布共4個階段13個環節的工作流程,其中僅審定階段就包括預審、初審、徵求意見、修改、終審等5個環節,以確保標準編制品質。目前,除中式烹調師等26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外,另有25個標準也完成了立項、開發、審定工作,擬由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聯合頒布。上述標準頒布之日起,原相應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同時廢止。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牽頭組織開發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截至2015年底,先後頒布946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這些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對引導職業教育培訓、規范技能鑒定評價、開展職業技能競賽等發揮了積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