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列車消毒的“藥師媽媽”
2020-01-31 10:0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31日電(記者王君寶)“媽媽,你又穿上‘盔甲’了,又要去消滅病毒了嗎?你真厲害!”29日19時30分,哈爾濱鐵路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藥師張強穿好防護服,打開手機,利用作業前的一點時間,和遠在南方過年的兒子視頻,6歲的兒子特別興奮。

  哈爾濱鐵路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負責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管內所有列車的消毒工作,今年39歲的張強,在這裏工作了7年。

  列車車廂裏人員密集,人員流動性大,容易滋生細菌。特別是近期疫情爆發,列車增加了消毒頻次。張強和搭檔堅守崗位,每天工作近6個小時,對40多組列車消毒,常常要工作到淩晨。

  “在兒子眼中,我是個‘超級英雄’,別人都怕的病毒,只有我能消滅。所以,他一看到我穿這身衣服,他就以為我又要上戰場和壞人搏鬥呢,他也經常向他的小夥伴們炫耀。”張強一邊拎著噴藥壺走向列車,一邊笑著説。

  穿著白色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口罩、手套,包裹嚴實的張強攜帶8斤重的消毒噴壺,向車廂各個角落噴灑消毒液。噴灑下鋪床底時,由于空間狹小,她要跪下甚至是趴在地上,一天要“臥倒”近千次。

  作為一名藥理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張強對藥劑配比、消毒方法很熟悉。“我們調配使用的是含氯消毒液,能有效殺死冠狀病毒,除了列車上的衛生間、門把手等關鍵位置,還要對空氣消毒,達到消殺的目的。”

  春節前,張強的家人帶著孩子去南方過年,張強因為工作原因獨自留下投入防控疫情的戰鬥。“這樣也好,我每天都在和病毒接觸,他們離我遠一點更安全。”張強笑著説。

  在兒子心裏,張強是“超級英雄”,可是在張強的母親心裏,女兒每一次上車作業,都意味著危險,她的心也跟著揪起來。

  “有一次我媽在視頻裏看到我穿著這身衣服,竟然哭了,無論我怎麼安慰都不管用,後來我媽竟然一夜沒睡。”張強説。

  每次消毒作業後,張強都會和搭檔互相噴灑消毒,他們盡全力做好自我保護,也是在保護身邊的每一個人。

  回到家時,已經深夜,張強給兒子發了一條微信:“媽媽又勝利了!”兒子這時早已睡熟,她知道,明天早上兒子一定又會開心地向夥伴們炫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