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大喇叭”響起來 疫情防控進農家
2020-01-31 09:0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1月31日電(記者李繼偉)河北省自24日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邢臺、廊坊、滄州、邯鄲等地農村的“大喇叭”就響了起來:疫情防控科普知識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言、順口溜等形式在村村戶戶廣泛播放。

  “鄉親們吶,春節別瞎湊熱鬧,出門記著戴口罩,疫情防控別害怕,關鍵管好自己個兒……”大年初六,河北省邢臺市臨城縣喬家莊村的大喇叭每天三次播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資訊。

  “聽説有疫情,確實害怕,聽了村裏大喇叭廣播,懂了不少。俺們不出門,管好自己個兒也是為國家盡一份心!”喬家莊村74歲老人喬民生一邊緊了緊臉上的口罩,一邊告訴記者自己在大喇叭裏學了不少防控知識。

  農村地區春節返鄉人員多,防控意識相對較弱,防疫形勢也更為嚴峻。河北多措並舉推進疫情防控,作為農村宣傳一大“法寶”的大喇叭發揮了不小作用。

  “農村許多老年人都不習慣使用智能手機,村裏的大喇叭有效彌補了老年群體宣傳不到位問題。通過大喇叭廣泛、及時宣傳,鄉親們了解了情況,配合村裏工作,主動取消了聚餐、聚會和串門拜年活動。”廊坊市文安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王猛説,通過權威消息發布,鄉親們不信謠、不傳謠、不恐慌,返鄉村民也主動配合醫生檢查,觀察隔離。

  記者了解到,20世紀七八十年代,大喇叭是村民了解權威資訊的重要渠道,隨著電視、網絡發展,其地位受到衝擊。近年來,大喇叭在河北不少農村重新響起來,在防汛抗旱、秸稈禁燒、扶貧解憂等方面以樸實、接地氣的群眾語言,傳播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深受農民歡迎。

  邢臺市臨城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侯培軍介紹説,2019年臨城縣投資410萬元,對全縣大喇叭播控設備進行更新改造,平均每個村級平臺有兩組喇叭,實現了大喇叭“村村響”,村民們也養成了收聽大喇叭的習慣。“通過大喇叭宣傳疫情防控常識,工作人員入村排查防疫時,村民對疫情的認知度很高,配合度很好。鄉親們看見工作人員戴著口罩,都知道是為啥來的,有力推動了防疫工作的順利進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河北:“大喇叭”響起來 疫情防控進農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