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返程潮到來,防控如何應對?——交通運輸部等部門回應疫情防控、運輸保障等熱點問題
2020-01-30 20:5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題:返程潮到來,防控如何應對?——交通運輸部等部門回應疫情防控、運輸保障等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疫情還在持續,而春運返程潮正在到來,各地的返程與返工漸次啟動。如何讓在路上和在崗位上的人都安全,備受關注。

  返程高峰怎麼防控?省際、城市交通停運何時恢復?交通運輸部、民航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等有關負責人30日對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返程高峰怎麼防控?

  30日中午,杭州東站。部分旅客戴著口罩、拖著行李箱,接受車站體溫快速篩檢後走出出站口。鐵路部門預計,當天杭州東站到達旅客6萬人左右,較前幾日開始增加。

  節前,鐵路累計運輸旅客上億人次,返鄉的人們即將踏上歸途,各類人員密集流動,加強防控成為當務之急。記者探訪多地火車站發現,出站口都設置留驗站,對全部到達、出發旅客逐個進行測溫。

  在30日國家衛健委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介紹,目前全國鐵路有1944個車站開展進站測溫、2198個車站開展出站測溫,對體溫點37.3℃的旅客勸導就醫。在列車上發現發熱旅客,也將啟動應急處置程式,果斷進行隔離和消毒,盡快移交前方車站。

  “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鐵路、民航部門先後多次出臺免費退票措施。1月21日至29日,全國鐵路共辦理免費退票6257萬張。”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説。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朱濤説,目前,所有機場配備了體溫檢測設備並開展健康巡查,一旦發現發熱旅客,按照當地政府防控要求,及時進行妥善處置。為防止可能的二次污染,民航局要求各機場增添口罩回收專用箱,做好集中回收和防疫處理。

  截至1月29日,全國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出入口以及客運站、客運碼頭等交通場站累計設置了1.5萬處衛生檢疫站。29日當天,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1351.4萬人次。

  “我們將全力做好返程高峰的運輸服務保障工作。”吳春耕説,交通部門將大力推廣聯網售票,強化重點領域的安全監管,加強車輛技術維護和道路的保通保暢。“我們也呼吁大家科學合理安排行程,出行過程中要戴口罩,勤洗手,積極配合做好體溫檢測,這既是對自己,更是對家人、對他人的關愛和保護。”

  省際、城市交通停運何時恢復?

  交通運輸部最新消息顯示,截至30日上午,全國省際包車和發往湖北的省際客運班線已全部停運。16個省份全面暫停省際客運班線,28個省份多個城市暫停或者部分暫停城市公交線路。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暫停部分交通是有效防止疫情大面積擴散的重要舉措。但大范圍、長時間的交通停運也會對人民群眾的出行和生産生活産生影響。

  春節假期即將結束,生産逐步恢復。如何保障運輸和出行?

  吳春耕説,交通運輸部已印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保障的緊急通知》,強調要堅持屬地原則,因時、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依法科學實施交通運輸服務防控措施。

  其中,對正常提供交通運輸服務的地方,將繼續嚴格要求地方實施交通運輸工地和場地消毒通風,客運服務一線人員的自身防護和乘客體溫檢測,長途客運旅客實名登記等一係列措施。

  對于確需新增暫停運輸服務舉措的,應當報經當地人民政府或疫情防控領導機構批準後才能實施,並且會同相關部門配套出臺應急運輸的服務保障方案來保障重點人群、特殊群體、重要物資的運輸需求。

  對于已經暫停運輸服務的地區,要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科學研判疫情防控的形勢和運輸服務保障的需要,堅持依法、科學、精準、有效的原則來研究恢復運輸服務的條件、時間和范圍等方案。一旦具備條件,及時組織相關經營者恢復運輸服務。

  旅客發熱怎麼辦?密切接觸者如何追溯?

  鐵路、民航部門正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協查車上、機上密切接觸者。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國鐵通過實名售票大數據梳理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22日間乘坐火車出武漢旅客大數據資訊,分省區市進行了統計並提供給相應疫情防控指揮部門。

  黃欣表示,鐵路部門會及時配合協查密切接觸者。對因疫情處置劃定為密切接觸者的旅客資訊,按規定第一時間無條件提供給地方政府衛健部門,規范流程,安全管理,為及時處置疫情贏得時間。截至目前,累計有266趟旅客列車移交發熱旅客342人。

  同時,鐵路部門會根據國家工作部署和地方政府防控要求,組織旅客填報健康登記卡,提供基本資訊和聯繫方式,出站時統一收集,並交地方政府衛生部門。

  “我們將對密切接觸者持續關注,另一方面,對乘車期間出現發熱狀況的旅客進行及時就醫等處理。目前已累計配合協查200余批次。”黃欣説。

  朱濤介紹,在發放餐食前,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會對旅客進行體溫檢查。航空器上如發現有發熱旅客,客艙乘務員會建議其佩戴口罩並詢問旅行史,如近期曾去往疫情爆發地,客艙乘務員將及時按照相關程式報告,通知目的地機場做好處置準備。

  他説,通常情況下飛機客艙每2至3分鐘將置換一次空氣,可以降低病毒在飛機上擴散的可能性。在疫情防控期間,民航部門將在保證安全前提下,飛行中使用最大通氣量,同時增加對飛機的消毒頻次。

  此外,民航部門配合做好確診病人同一交通工具密切接觸者的追溯工作。對在交通工具上出現病例或疑似病例的,按照要求將乘客資訊提交留驗站或終到地衛生健康部門;對離開交通工具後又發現確診病例的,及時向衛生健康部門提供病例同艙或同一車廂的旅客資訊。

  “我們建議相關返程人員從疾病流行的地區,從離開疫情流行地區時間開始,連續14天要進行自我的健康狀況檢測,每天做2次。此外,社區衛生工作者會和返城人員聯絡,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説。(記者齊中熙、張辛欣、陳聰、魏玉坤、屈婷、賈遠琨、魏一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返程潮到來,防控如何應對?——交通運輸部等部門回應疫情防控、運輸保障等熱點問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551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