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編織溫暖“愛心鏈”助隔離觀察人員渡難關
2020-01-30 20:4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1月30日電 題:浙江編織溫暖“愛心鏈”助隔離觀察人員渡難關

  新華社記者李平

  “我家裏牛奶沒了,小孩天天要喝的,社區能不能幫忙買點?”“家裏蔬菜沒有了,怎麼辦?”“能給我們買點香蕉獼猴桃嗎?”社區工作人員了解這些情況後,立即組織“武林大媽”志願者隊伍採購、落實。

  輕輕地敲門,“您需要的東西我放在門口了,有什麼需要幫忙的盡管説,我們和你們在一起。別擔心,我們一定都能渡過難關……”在杭州市長慶街道王馬社區,這樣的場景每天上演。

  “王馬社區有5戶居家隔離人員。為讓隔離人員增強信心、感受社區溫暖,社區與隔離人員建立了一對一服務制。社區工作人員每天通過微信,向隔離人員宣傳預防知識,引導他們放下思想包袱,增強信心;同時第一時間‘接單’回應隔離人員生活需求,開展代買代送服務,讓他們安心度春節。”王馬社區黨委書記俞紅説。

  對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居家醫學觀察,是切斷傳染途徑的重要手段。隔離不隔愛。在浙江各地,眾多黨員幹部、志願者、企業人士,熱心為這些接受醫學觀察人員排憂解難,在這個寒冷的冬季為他們送上了溫暖。

  “你好,我們是‘紅色跑團’,給你們送早餐來了。”29日上午9時,臺州市葭沚街道黨員志願者和幾名社區工作人員來到轄區內的某小區,送來了企業愛心人士免費提供的牛奶和麵包。“太感謝你們了,家裏老人、小孩身體都正常。”屋內走出一名戴著口罩的婦女,拿起早餐道謝後,匆匆關上房門——這戶人家因近期有人從湖北返回被隔離。

  1月23日,衢州市雙橋鄉高田村鄭麗(化名)一家5人從湖北隨州返回農村老家,第一時間進行了居家隔離。

  “奶粉只能再撐1—2天了!”因未提前儲備,居家隔離4天的鄭麗一家出現了奶粉告急的情況。1月27日,高田村村黨支部書記鄭紅葉接到求助電話後,立馬到集鎮上去採購,買到了牛奶和餅幹送到府緩解燃眉之急,但孩子平時一直喝的那款奶粉集鎮上沒有找到。

  雙橋鄉是個山區鄉鎮,離城區有30公里的距離,鄭紅葉在集鎮和周邊鄉鎮找了個遍,也沒有找到孩子要吃的奶粉。為保障孩子的食物,高田村幾名黨員幹部來回奔波60公里到衢州市區分頭採購奶粉,跑遍了四五家超市後,最終找到了指定奶粉。

  拿到奶粉的那一刻,鄭麗激動地説:“2020年春節是我人生中最溫暖的春節,有你們的幫助,我們不怕了!”

  疫情無情人有情。截至1月29日,浙江省共追蹤到密切接觸者8011人,已解除醫學觀察336人,尚有7629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得益于各地黨員幹部、志願者、企業人士、醫護人員等編織的‘愛心鏈’,目前7600余名隔離觀察人員,情緒穩定,生活狀態良好。” 浙江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浙江編織溫暖“愛心鏈”助隔離觀察人員渡難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