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公布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權威專家解讀透露的最新疫情共識
2020-01-30 17:1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題:國家衛健委公布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權威專家解讀透露的最新疫情共識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王秉陽

  國家衛健委1月27日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相關方案是根據疫情發展和臨床科學觀察,為全國醫務人員做出的診療參考指南,不斷在更新,其中試行第三版的發布時間是1月23日。第四版透露出哪些對疫情的最新共識?“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權威醫學專家。

  認識一:哪些人群易感?

  第四版診療方案提到,兒童及嬰幼兒也有發病。還提到從目前收治的病例情況看,多數患者預後良好,兒童病例症狀相對較輕,少數患者病情危重。死亡病例多見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礎疾病者。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援鄂醫療隊隊長、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葛慶崗表示,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礎疾病者感染後病情較重。

  認識二:傳播途徑主要有哪些?

  第四版診療方案明確,呼吸道飛沫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亦可通過接觸傳播。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李太生表示,通過在公共場合科學、合理佩戴N95或者醫用外科口罩基本可以阻斷由于患者噴嚏、咳嗽帶來的飛沫傳播。

  所謂接觸傳播,是指患者噴嚏、咳嗽的飛沫最終會沉積在地面、桌椅等物品上。如果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手也會被污染,如果再接觸口腔、鼻腔、眼睛等的黏膜,便會引起感染。李太生説:“所以,一定要注意手部衛生,及時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在沒有條件清洗的時候,不要用手亂摸。”

  李太生表示,人流量大的公共場所尤其是密閉空間,如商場、車站、車廂裏,應該科學佩戴口罩,但是如果去空氣流通場所,比如非高發區的公園、騎單車,以及在私家車裏,則沒有必要。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曹瑋表示,戴口罩是要防止飛沫傳播感染,而飛沫能噴濺的有效距離大概也就是1.5米到2米。所以,在沒人且空氣流通的情況下是沒有必要佩戴口罩的。

  至于是否需要戴手套,李太生説,對于公眾來講是沒有必要的。進行科學、規范、有效的防護和勤洗手已經足夠。

  認識三:感染者有哪些臨床表現?

  第四版診療方案提到,以發熱、乏力、幹咳為主要表現。少數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瀉等症狀。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後出現呼吸困難,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為中低熱,甚至無明顯發熱。部分患者僅表現為低熱、輕微乏力等,無肺炎表現,多在1周後恢復。

  李太生表示,比起第三版診療方案,新版方案明確了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學調查,潛伏期一般為3-7天,最長不超過14天。

  認識四:如何確診?

  由于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感、普通感冒之間很難區分。

  第四版診療方案提到,流行病學史包括:發病前14天內有武漢地區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旅行史或居住史;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武漢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有聚集性發病或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學關聯。

  同時,目前各省份病例明顯增加,在一些地區已發現無武漢旅行史、接觸史。“所以,第四版診療方案把流行病學的篩查條件放寬了。有三個臨床表現:一是發熱;二是查血常規後發現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細胞計數減少;三是做CT顯示肺炎,符合兩條就應該去做核酸篩查。”李太生説。

  第四版診療方案提到,有流行病學史中的任何一條,且符合臨床表現中任意2條,就建議去發熱門診進行核酸確診篩查。

  認識五:目前治愈案例用了哪些治療手段?

  “目前還沒有循證醫學證據支援現有抗病毒藥物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明顯效用,現在治愈出院的病人,基本都是對症治療,時間到了扛過來了。”李太生表示。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感染科主任謝青表示,對症治療指的是運用藥物改善疾病症狀,但不能消除病因的治療。當患者出現沒有特定治療手段且危及生命的病症時,應優先進行對症治療。

  李太生説,由于沒有特效藥,所以最好的治療方案依然是對症治療,緩解症狀,病愈還是要靠人體免疫力。“如果發燒吃不了東西,就輸液;如果合並細菌感染,就用抗生素;如果呼吸不好,就吸點氧。給患者一些緩衝時間,讓免疫力扛過來,就恢復好了。”

  “臨床發現,重症病人多有呼吸緊迫、氣急、憋氣等現象。如果發現病人出現以上症狀,應該及時給予給氧治療。”謝青提示,這也是寫進國家衛健委制定的第四版診療方案中的治療措施之一,應該被重視。

  認識六: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是什麼?

  第四版診療方案規定了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即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間隔至少1天)。

  “疾病的發生、發展、治療有一個過程。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導致機體細胞損傷、炎症因子釋放以及器官功能損傷,需要逐漸修復,基本2至3周,重者可能更長。目前還沒有到大規模確診患者臨床治愈的時間段。”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援鄂醫療隊隊長、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張柳説。

  張柳表示,很多症狀緩解、臨床治愈的患者還沒有達到這種標準,核酸檢測和確認本身也需要時間。另外,重症患者中很多為高齡或者基礎疾病較多、已經存在器官功能損傷,這些基礎疾病狀態會和感染狀態互相交織,情況就更為復雜,導致遷延不愈。

  認識七:已公布死亡病例有哪些特點?

  第四版診療方案提到,死亡病例多見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礎疾病者。

  李太生也表示,從已公布的資訊發現,死亡病例約75%在60歲以上,並且多數伴有基礎性疾病。“然而是新型冠狀病毒引起基礎疾病加重後致死,還是直接致死,目前仍然不清楚。”

  已經治愈出院的病例是否會産生抗體?北京醫院援鄂醫療隊專家組組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許小毛表示,抗體是一定會産生的。“因為病毒入侵人體後,會激發人體的特有免疫,産生抗體,進而殺死病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國家衛健委公布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權威專家解讀透露的最新疫情共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