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2020-01-30 17:1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1月30日電(記者楊思琪)10000元,是老人4個多月的退休工資;作為一名普通退休工人,生活上向來“吝嗇”,面對疫情卻格外“慷慨”。

  他,就是百歲黨員彭雲松。

  這個特殊的春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勢嚴峻,牽動著億萬人民的心。1月29日,家在哈爾濱市道外區的彭雲松聯繫當地政府部門和紅十字會,向道外區防控一線捐款1萬元。

  彭雲松出生于1920年9月,是6個兒女的父親。這一家七口人卻有著7個不同的姓氏。年輕時,彭雲松從山東平邑“闖關東”來到哈爾濱,1954年起陸續收養了6個流浪兒和孤兒。

  為了讓孩子們吃飽穿暖、讀書上學,彭雲松每天起早貪黑,一邊在化工廠打工,一邊養羊賣羊奶、收廢品,補貼家用。不是骨肉,卻勝似骨肉,為了照顧孩子,他一生沒有娶妻,用無聲的付出給6個兒女一個溫暖的家。

  這個“七姓”大家庭的故事曾感染無數人。幾年前,彭雲松曾榮獲全國“最美家庭”“全國五好文明家庭標兵戶”,並入選“中國好人榜”。

  談及為何要為疫區捐款,老人堅定地説:“看電視、看手機,知道疫情嚴重,奮戰在一線的醫生、護士太辛苦了,我想為他們做點事。”此次捐款是他省吃儉用一點點攢下的,將全部用于道外區疫情防控,幫助一線醫務工作者購置防護用品。

  老人年紀大了,養老、看病會花不少錢。彭雲松卻覺得國家有難,要首先幫國家紓困。他的兒子欒景通説:“我爸一直這樣想,也總是這樣教導我們,我們都特別支援他。”

  捐贈書上,彭雲松顫顫巍巍寫下自己的名字。老人的“驚人之舉”感動了在場不少年輕黨員。“盡管年事已高、行動不便,他們始終心繫黨和人民的事業,體現了一名老共産黨員永不褪色的初心與信仰。”哈爾濱市道外區委組織部副部長于歡説。

  “這是一名共産黨員應盡的義務。”彭雲松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