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他們這樣踐行初心
2020-01-30 16:5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30日電 題:春節,他們這樣踐行初心

  新華社記者 沈汝發

  春節假期,本是萬家團圓時刻,許多黨員幹部為了讓廣大群眾感受到溫暖,放棄休息,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初心。

  疫情面前,主動請纓

  春節期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蘇州科技城醫院住院醫師瀋陽寫下請戰書:“我是一名住院醫師,同時也是一名共産黨員。作為醫生,治病救人,為人民群眾解除病痛是我們的天職;作為共産黨員,不忘初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的宗旨。”

  瀋陽在請戰書中寫道:“當年非典肆虐時,是我們的醫學前輩們奮不顧身地保護我們,現在,我們要繼承先輩們勇于擔當、不怕犧牲的精神,踐行醫生的初心,踐行黨員的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和瀋陽一樣,許多醫護人員在疫情面前主動請纓。1月25日,由147人組成的首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出徵,3名公共衛生專家已先期抵達。27日,來自蘇州、常州、揚州、淮安四市衛健係統及省疾控中心的139名醫療隊員又組成第二批援湖北醫療隊出徵。

  他們不僅是醫務人員,同時也是家中的丈夫、妻子、父親、母親、孩子,但他們義無反顧。“這個春節,疫情擋住了很多人團圓的腳步。希望我們早日消滅疫情,讓更多的人團圓。”昆山市第一醫院感染科護士顧嬌説。

  幹部下樓,群眾暖心

  今年春節,淮安市盱眙縣馬壩鎮臘塘社區的高飛回鄉,發現辦事容易了。“以往辦啥事都要跑兩三趟,來一趟找不全人。”高飛説,“今年回家大變樣了。村裏的幹部都到一樓服務大廳辦公,而且所有村幹部都在,很快就幫我辦好了。”

  馬壩鎮黨委組織委員魏忠明告訴記者:“以前,群眾到村部辦個事,總要先在樓下找人問一圈,再到樓上一間間辦公室來回跑,很不方便。有時候某個村幹部有事外出或請假不在,群眾就得跑第二趟,甚至第三趟。”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盱眙縣以馬壩鎮為試點,全面推行“幹部下樓”行動,37個村(社區)全部取消了村書記和其他村幹部的獨立辦公室,集中到一樓服務大廳辦公,讓群眾辦事不再上樓。

  “幹部下樓”解決了以前“幹部樓上端坐、群眾樓下著急”的問題。群眾與村幹部從“難得一見”到“常來常往”,理解多了,交流深了,矛盾少了。

  春節期間,許多在外務工的群眾返鄉,各村部增加人手為群眾服務。“他們平常在外,只能趁過年回家辦事,村幹部辛苦一些,群眾就方便一些。”魏忠明説。

  除夕夜,守護開山島的“光明”

  除夕夜,國網連雲港供電公司職工王仲利值守在綜合能源管控中心。在顯示開山島智能微電網監控數據的螢幕前,他認真核查電網運作情況後説:“開山島微電網發電210千瓦時,一切運作正常。”

  開山島遠離大陸。全國“時代楷模”王繼才、王仕花夫婦曾在此為國守島32年。漫長的守島歲月裏,他們飽受缺電之苦。2019年6月,開山島離網型海島智能微電網工程正式建成投運,日均發電420千瓦時,開山島徹底告別了缺電的歷史。

  開山島離網型海島智能微電網主要依靠太陽光和風力産生電能,颱風、暴雨等惡劣天氣可能對設備安全運作造成影響。春節前,國網江蘇電力開山島黨員服務隊的隊員們就登上開山島,對智能微電網進行檢查和維護。春節期間,專人值守,確保守島民兵們度過一個供電充足的春節。

  “春節期間,島上的供電充足,再也不用擔心手機沒電了。”開山島守島民兵張國棟説,“吃完年夜飯,我們都用手機和家人視頻了,雖然在島上,但感覺和家人在一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