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我們的辛苦,換得群眾安心”——直擊重慶社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2020-01-30 15:2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1月30日電 題:“用我們的辛苦,換得群眾安心”——直擊重慶社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新華社記者李松 劉潺

  “食品、水果夠不夠?如果有需要,隨時給我們説哦,我們幫你採購。”每天,重慶兩江新區天宮殿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徐弋婷都會定時與在轄區內酒店自行隔離的客人視頻通話,在加強詢問溝通的同時,也全力提供生活上的幫助。

  基層社區是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的第一道防線。天宮殿街道轄區內有重慶火車北站等重點交通樞紐,有93個居住小區、218家酒店、390家民宿和小旅館,疫情防控責任很重。

  “除夕那天,重慶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我們街道立即按照‘大數據+網格化’的辦法,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基層民警、街道社區幹部組成排查組,每天七八百人下沉到一線,實時到府走訪排查。”取消春節休假,一直在崗位上值守的天宮殿街道黨工委書記楊虹説,通過大家共同努力,越來越多的居民開始理解、支援防控工作,不少人還主動幫忙宣傳、提供資訊。

  在天宮殿街道東湖北路社區,社區工作人員忙著給一家一戶居民打電話,詢問相關情況。“這其中,三個資訊必須問到:一是14天內是否有人從疫情嚴重的地區回來?二是近期是否有人曾去過疫情嚴重的地區?三是是否有發熱、咳嗽等情況?”社區工作人員陽紅説,每個電話資訊都詳細登記,隨時匯總備用。當記者問她辛苦與否時,她回答:“當然辛苦!用我們的辛苦,換得群眾安心,值了。”

  在重慶招商花園城、雍華府等居民小區,小區保安要對外來人員做實名登記、體溫檢測。社區工作人員也在小區內發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宣傳資料,“嚴防小區變疫區”等提示資訊已張貼在樓棟電梯、宣傳欄等醒目的位置上。

  “鄉親們,春節期間莫串門、莫聚會,人多莫去湊熱鬧,出門記得戴口罩。”“不去拜年、不辦酒席、不吃壩壩宴”……在重慶農村地區,基層幹部“動起來”了,農村喇叭也“響起來”了——農村廣播“村村響”借助覆蓋面廣的優勢,讓農村防疫宣傳不留死角,將科學防控的聲音傳到家家戶戶。

  城鄉基層一線醫療機構也在積極參與疫情走訪、排查相關工作。在新型肺炎疫情發生後,重慶榮昌區吳家鎮中心衛生院立即啟動預檢分診機制,經檢測體溫異常的患者,須通過專門通道進入發熱門診,在做好流行病學調查的同時,進行查血、影像檢測。對可疑患者,上轉至定點醫院接受相關診療。

  “目前醫院正與轄區政府、社區密切配合,對返渝人員進行網格化摸底篩查管理。如果沒有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我們就要求他們自我隔離,每天電話隨訪。如果有相關症狀,就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治療。”吳家鎮中心衛生院院長易強説,這樣做就是為了最大限度管控並防止疫情蔓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用我們的辛苦,換得群眾安心”——直擊重慶社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