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武漢:這些來自一線救援人員的日記,讓人淚目!
2020-01-30 15:0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牽動人心

各地醫護人員馳援武漢

新華網推出獨家連線

我們將陸續刊載

來自一線救援人員的

“武漢救援日記”

 

這些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

在忙碌的工作間歇

記錄下了救援一線最真實的場景

也記錄下了他們自己的心境

 

這些文字並不長

但有著動人的力量

因為每一個看似平淡的句子背後

都可能是轟轟烈烈的生死博弈

 

致敬所有奮戰在一線的人們!

你們一定要多保重!

盼你們平安

等你們凱旋

 

出徵前,他説:媽媽,要擁抱了才能走

何娟近照。新華網發(受訪對象供圖)

  作者: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隊員、陸軍特色醫學中心腫瘤科護士長 何娟

  時間:1月25日

  2020年1月24日,雖然是陰霾天氣,但注定將是畢生難忘的一天。本是除夕夜闔家團圓的時候,本可以在安慰完科室留院的患者和科室留守值班醫務人員後,早點下班回去吃個小家庭的團年飯。然而,下午四點剛過,我就接到中心通知,準備集結,奔赴武漢。匆匆跟同事交接了一下手裏的工作,跟病房裏留守的幾個病情尚未穩定、同樣不能回家團圓的患者交待了幾句,馬上飛奔回家。

  回家一開門,小宇就問:“媽媽你要去武漢了嗎?”看他天真的笑臉,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只簡單地“嗯”了一聲,內心是復雜的。沒有時間多想,怎麼去跟一個五歲的娃解釋媽媽的情況呢?他不知道也好,至少可以享受春節看電視、吃零食的快樂。我開始收拾個人的出差用品,我的媽媽一直圍在身邊問需要準備什麼,看得出家人的擔心和焦慮,但我不知道説些什麼,因為説多了怕情緒失控。因為之前出去參加過實戰演練,所以也算積累了一些經驗。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我把所有腦袋裏能想到的東西往包裏裝。手機不停地響,我知道這是領導在催促集結,是使命的召喚。剛背上行囊,小宇就跑過來説:“媽媽,要擁抱了才能走。”我不敢看他,抱起娃兒轉了一圈,跟他説媽媽要遲到了,他就開心地跑去找爸爸了。小宇今天還真乖,不像往常留住我不讓走。穿好鞋,我媽媽不停地在門口問還需要什麼 、有沒有忘記帶的,我在她眼裏永遠都是沒長大的孩子,其實有祖國、有陸軍軍醫大學和陸軍特色醫學中心這麼強大的後盾,我們沒有後顧之憂,我相信一定能順利完成任務。除了對孩子的不舍,我也擔心非常時期年老的父母的應急處理能力,臨行前把媽媽的微信推薦給科室同事,以備不時之需,請她代為關照一下。

  在中心,集結緊張有序,領完一些必備物資,每個人排隊打針。中心領導集結前的動員很有感染力,但我沒有太多感慨的時間,只感受到使命擔當,武漢在召喚。這期間,出徵消息已經傳開,同事一個一個打電話,或通過微信問我需要什麼。我告知他們,出徵比較匆忙,缺少一次性內褲、襪子等個人生活用品,他們分頭出去給我買。恰逢除夕夜,商店大都提前關門,有同事就開車去重醫買,還有人準備從家裏送過來。我跟他們講,不用啦,可能來不及,我們馬上就要出發啦。

  簡短的出徵儀式結束後,中心領導下達命令登車,我們攜帶個人背囊和旅行袋趕往登車地點。晚上8點20分上車,清點人數後,忽然有人敲車窗喊我名字,原來是科室除夕夜堅守崗位的李夢俠副主任和馮燕醫師。好高興,這是戰友親人般的情誼,我臉上抑制不住的笑容,內心卻已流淚。車已啟動,我叫他們不要再送了,再送真的要哭啦。可是車子沒開多遠就停下來了,再一看是同事羅皓的車停在旁邊,原來是她從家裏趕了過來,急著給我送東西。她在車旁不停地喊我名字,此刻想控制不流淚,但眼淚已經不受控制了。

  車子直達停機坪,下車時氣氛有些緊張,陸軍軍醫大學三家醫院的兄弟姐妹們都集結在一起。登機後,機艙內部也把我震撼了一會兒,不像普通飛機那樣滿眼是藍色座位,空曠的機艙內部很大,4個豎排座位,就像空軍跳傘的飛機一樣。人和貨物擠得滿滿的,有些戰友沒位置,只能坐在貨物上。起飛了,飛機轟鳴聲很大,大到面對面沒法聽見對方説啥。飛行速度很快,沒有給我們留太多思考的時間,1小時就到了武漢天河機場,隨後淩晨一點到達暫住地點。我們住下了,物資組的同志還在整理和搬運物資,大家都很辛苦。今天出徵的隊員裏面,年齡最大的專家組成員曹教授和陳教授都已58歲,老將出馬,我們這些年輕人還有什麼理由不衝鋒在前?我簡單洗漱後,抓緊時間休整,保證以旺盛的精力迎接明天的任務。

  今天經歷了太多第一次,第一次除夕夜出遠門,第一次不買票坐飛機,第一次讓同事滿大街地跑去給我買東西,第一次被太多人關注和祝福以至于連資訊都無法一一回復,第一次被感動得淚流滿面……

何娟照片。新華網發(受訪對象供圖)

  時間:1月26日

  雖然睡得晚,但鬧鐘一響,還是下意識地就起來了。昨晚情景還在腦海裏面浮現,就像演電影一樣。

  就餐後,大家趕緊收拾行囊,輾轉換了個住宿地點,那裏將離前線更近一步,本來已經做好了入住帳篷、板房的準備,沒想到居然入住了星級酒店,酒店工作人員在食宿上也是給予了最大的幫助,在跟同事對話時,服務員突然插話對我們説:你們不是重要,是非常重要。我感動了,此刻突然覺得自己的職業是多麼神聖!

  今天進行了密集的培訓,領導們完成了與支援醫院的對接工作,對接下來的工作做了計劃安排。隊員們也沒閒著,大家抓緊時間充實自己理論和實踐操作,心情都很急迫。培訓時領導提出:人人參訓,人人過關。是的,我們防護好了,才能對個人負責,對家人負責,對武漢負責,對社會負責,對國家負責。晚餐時間大家還在討論,今天還能一起吃飯,等進入實戰後,每個人上班時間不一樣,就不能一起吃飯了,頓時感覺心情很是沉重,但轉念一想,等到戰勝病毒那日,我們就能一起開開心心地吃頓飯了,我相信這一天不會遙遠。

  昨天打了一針“日達仙”(可增強免疫力),今天下午開始已經有反應了,頭一直暈著的,想盡量保持清醒,好更多地學習相關防護知識。培訓一直持續到了深夜,但隊員們認真嚴謹的態度互相感染著,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副沉甸甸的擔子。

  夜已深,看見窗外不遠處的金銀潭醫院幾個紅色大字,在夜色中格外醒目。那就是我們明天即將要奔赴的戰場,內心激動又沉重。激動的是,自己即將上戰場,施展自己的技能;沉重的是,這幾天金銀潭的醫護人員們不知道經歷了多少重壓,承受了多少高強度的工作,向他們致敬!

淩晨,進入金銀潭醫院紅區病房

  前排右一為陳嫻。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作者: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隊員、陸軍特色醫學中心麻醉科護士長 陳嫻

  時間:1月26日

  地點:武漢金銀潭醫院

  今天接到通知,醫療隊將于下午開始接收病人,對于我們而言時間就是生命,所有隊員明確分工,緊張有序地準備著,只待一聲令下。

  26日晚上8點,在寢室待命的我接到通知,將于27日淩晨上紅區(污染區)的4-6,我堅定地回復“收到”。紅區就是污染區,是直接接觸患者的區域,面對未知的一切,我的內心充滿了緊張。

  淩晨3點我和我的戰友從寢室出發前往金銀潭醫院,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路程,我們卻走得無比堅定。到達醫院後,我們兩兩一組,嚴格按照流程穿戴防護裝備,戰友用筆在背後寫上我們的名字,此時我們每一個人只能從背後的名字來區分。

  按照進入流程,我們到達護士站後,我和我的小夥伴進入了第二個穿衣區,還要穿上隔離衣等防護裝備方能進入紅區進行工作,此時剛剛淩晨4點。

  一切準備就緒,懷著忐忑、緊張卻又平靜的心進入了紅區病房,和上一班的戰友進行詳細地病房交班後,便開始進行巡視病人、監測體溫、記錄治療等一係列的護理工作,時針在滴滴答答地響著,而汗水也在防護服裏慢慢滲透著,護目鏡霧了一次又一次,連呼吸都是難受壓抑的,兩個小時的時長真的是度秒如年,就像過了半個世紀。

  終于等到了戰友接班,交完班後,才是對我們最大的考驗。我們在脫衣室裏,對照著脫衣流程,對著監視器,輕輕地、慢慢地脫掉隔離衣,洗手、面屏、洗手、脫帽子、洗手……在監視器的監視和同伴的提醒下終于脫掉了最外層的隔離裝備,進入了黃區(半污染區),與護士站當班護士道別後,進入了脫衣二區,再次在監視下脫掉防護服及其他裝備,然後進行噴淋沐浴,整整花了一個多小時。

  此時看著鏡子才發現短短兩個小時鼻梁已經被口罩完全壓紅、壓腫了,額頭被帽子勒出了深深的印跡,而我和我的小夥伴卻相視而笑,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戰勝了自己。回到寢室已經8點,馬上拿出手機仔細看著今天的排班,20-24黃區。

  陽光總在風雨後,武漢,加油!

  我還有力氣,但理性告訴我,必須出去了!

圖為趙孝英近照。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作者: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隊員、陸軍特色醫學中心胸外科護士長 趙孝英

  時間:1月28日

  地點:武漢金銀潭醫院

  今年的春節注定是不平常的,我和醫療隊隊友們選擇在武漢團聚。從軍29年,從抗擊非典到汶川抗震救災,再到利比裏亞抗擊埃博拉病毒,每一次出徵,不安與堅定總是相隨。

  這次出徵武漢,也是一樣。

  不一樣的是,奔赴武漢戰場的我已脫下戎裝,但這有什麼關係?只要祖國需要,我就是一名軍人!作為一名軍人,就應該“首戰用我,用我必勝!”

  進入武漢,我立刻進入緊張有序的工作狀態。集訓動員、勘察現場、環境布局準備……“援非抗埃”的畫面,倣佛又一次重現。很快,一個烈性傳染病房就已建成。人員到位、物資到位、設備器材到位……我們的信心也到位了!

  1月26日下午,我們醫療隊開始接收病人了。我進入紅區工作後,1個、2個、3個、4個、5個……收治病人的數量不斷增長。“護士長,我們已經收治17名患者!還有患者在等待!”戰友告訴我。我本想對自己説“一定要鎮靜”,但患者們渴望的眼神和眼前繁忙的工作,早已讓我忘記了緊張。

  不知不覺4個小時過去了,仍然不斷有急救車將病人送入診室。這時,電話響起來了,領導和同事催促我,時間已到,要進入清潔室了,以免過大的工作量引起體力透支。但我看到患者渴望的眼神,快要使完的勁,又再次生長出來,忽然感覺自己像一個充滿無窮力量的小姑娘。“再等一會兒,等我把這位病人處理完!”“再等一會,再等會……”終于,6個小時了,口罩和防護服的有效期是7個小時,最後的時間馬上就要到了。

  我想,我還有力氣,但理性告訴我,該出去了!

  消毒工作完成,我回到住所,已過淩晨。我開始回顧今天的工作,對自己説,“明天,我一定要在有效的時間裏,竭盡全力救治更多病人!”

 

策劃:郭奔勝 周紅軍

監制:劉洪 陳璟春

編輯:董靜雪

校對:蔡夢曉 張玲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網連線武漢:這些來自一線救援人員的日記,讓人淚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