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發揮三大優勢全力防控疫情
2020-01-30 14:12:04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北京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強調,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對此,譚德塞表示,在疫情面前,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世衛組織表示高度讚賞。這一表態是對中國政治領導力和制度優勢的客觀評價,充分體現出國際社會對中國疫情防控措施的理解、肯定和支援,無疑為中國人民打贏疫情阻擊戰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反應速度之快令外界印象深刻。從僅用一周多時間判定病原為新型冠狀病毒,到及時主動同世衛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從迅速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法定傳染病,到果斷暫時關閉武漢對外通道、決定在7天內建成武漢臨時醫院,中國人爭分奪秒跟時間賽跑,與病毒作戰。日本長崎大學醫齒藥學綜合研究科臨床研究藥學研究室準教授北裏海雄評價説,中國開創了世界新型病毒感染症快速確診的新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發生後,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並委託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赴武漢考察,及時把中央與全國人民的支援與鼓勵傳遞到疫區,極大增強了當地民眾戰勝疫情的信心與勇氣,體現出中國政府始終把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考慮。

  正是由于最高層迅速決策、統一指揮部署,中國全社會的動員能力在短時間內充分釋放,展開了一場超大規模的公共衛生維護行動。目前,中國有30個省、市、自治區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涵蓋總人口超過13億。來自29個省市區的醫療隊以及多地供應的生産與生活物資源源不斷進入疫區,為當地民眾提供堅強支撐。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防止疫情“下沉”,中國一些鄉鎮地區的防疫人員在主要交通路口、集鎮等人口密集區域設置宣傳牌,或是使用車載流動廣播,走街串巷告知民眾加強疫情防治。

  這種全民動員式的“網格化”“地毯式”管理,編織出一張滲透到社區和農村的疫情防控之網,它的廣度和深度,是其他國家難以想像的,展現出中國強大的社會動員能力與治理能力。

  憑借著快速反應與全民動員,中國疫情防控展現出極高效率。近幾天,很多網友線上觀看了武漢兩座臨時醫院的建設進展,紛紛為數千名建設者晝夜不息工作加油鼓勁。其中,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樣板間已經“出爐”,預計2月3日交付使用;根據最新設計,雷神山醫院總建築面積擴大至約6萬平方米,病床增至約1600張,這將確保更多患者得到及時和妥善治療。

  目前,中國有關部門在已批準4家企業4個産品基礎上,再次批準2家企業2個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産品,進一步擴大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供給能力。相關疫苗的研制正在緊鑼密鼓展開,有望數月內上市。正如譚德塞所説,他相信中國採取的措施將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世界衛生組織對中國抗擊疫情採取的舉措表示堅定支援。法國公共衛生專家伊夫·查帕克教授也表示,中國的行動是一次重要的創新實踐,需要認真評估其效果,以便為應對此後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危機提供寶貴借鑒。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很嚴峻,中國人所作的每一份努力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憑借著制度優勢,依靠強大物質科技保障,以及以人為本的濃厚人文關懷,中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特殊戰爭。(國際銳評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中國發揮三大優勢全力防控疫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