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相關負責人 有哪些物資缺口急需捐贈?
2020-01-30 13:52:45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社會各界踴躍捐款,其中,截至1月27日12點,全國紅十字會係統共接收社會捐贈款物6.9億。

  就目前捐贈的具體情況以及網上關于紅十字會接受捐贈收取服務費的傳言等問題,中國紅十字會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總會賑濟救護部部長曹懷傑昨天(28日)接受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的專訪。

  曹懷傑介紹,截至1月27日12點,全國紅十字會係統共接受社會捐贈款物6.9億,其中現金捐贈5.7億,其余為物資捐贈。“接受的捐贈物資主要是藥品、口罩、消毒液、檢測試劑等。我們所有接受捐贈的物資已經安排陸續運送疫情嚴重的湖北省武漢市。”

  關于此次捐贈款物的具體用途,曹懷傑表示:“所有捐贈的款物全部都用于此次疫情的防控。如果捐贈人有具體定向的捐贈,我們會根據捐贈人的意向定向使用,如果沒有具體定向的捐贈,我們優先用于湖北省武漢市的這次疫情防控工作。”

  他強調説,政策明確規定,個人對紅十字會的捐贈可以稅前全額抵扣,企業根據《企業所得稅法》在年度利潤總額的12%內可以全額抵扣。曹懷傑還詳細介紹了針對疫情捐贈物資程式。他説:“第一是捐贈人聯繫紅會以後,紅十字會確認是不是疫區防控需要的可接受的物資;第二是捐贈人要捐贈,需要向我會出具捐贈函;第三是物資運輸,現在原則上捐贈的物資由捐贈人直接發送到具體受贈單位,這樣可以保證捐贈物資及時到位;第四是捐贈以後,紅十字會的財務部門開具捐贈票據。”

  關于向紅十字會捐款,曹懷傑表示,包括多種方式。曹懷傑説:“紅十字會有銀行轉賬,也有郵局匯款,有網上捐款、微信捐款,還有現場捐贈,這些方式都是可以採用的。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的網站上都有顯示,各省紅十字會、市紅十字會的官網上也都有捐款的方式,我們收到捐款以後也會給出具捐贈的票據。”

  對于公眾關心的,目前到底更需要哪些物資的捐贈,曹懷傑表示,包括四大類急需物資。“目前我們最需要捐贈的,就是湖北省以及武漢市公告的急需物資。急需物資現在有四大類:第一類是防護用品,有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眼罩、面罩,都是用于醫務人員防護的;第二類是消毒類,主要就是消毒液,包括84消毒液、醫院用的各類消毒液;第三類是檢測類,主要有紅外線測溫儀,還有檢測試劑;第四類是藥品,主要是抗病毒類的藥品。目前這四類物資是急需的,我們也希望捐贈主要集中在急需的物資,其他的生活物資因為不急需,當地基本也能夠滿足供應,暫時不需要捐贈。”

  針對近日網絡上有關“武漢市紅十字收取捐贈對象6%-8%捐贈服務費”的傳言,曹懷傑在接受專訪時進行了澄清。他説:“據我們核實了解,這個資訊不屬實,是謠言,武漢市紅十字會已經發出了聲明,武漢市委市政府也作出了明確的回應,我們可以説全國各級紅十字會在接收、分配、使用、捐贈物資的過程中均不需要服務費。”(記者 劉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專訪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相關負責人 有哪些物資缺口急需捐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