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傑明:誓死與歹徒搏鬥的公安英模
2020-01-30 11:4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張傑明:誓死與歹徒搏鬥的公安英模

圖為張傑明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1月30日電(記者劉良恒)2019年12月上旬,“共和國不會忘記——1949至2019年湖南省長沙市因公犧牲、傷殘公安民警紀實攝影作品展”開幕。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革命烈士張傑明的事跡備受觀眾矚目。

  張傑明,男,1972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寧鄉縣(現寧鄉市),1992年12月參加公安工作,2002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大專文化,一級警司,犧牲前係長沙市公安局巡警支隊芙蓉大隊民警。

  2003年8月31日,張傑明在執行重大警衛任務中,主動要求到情況最復雜的巡區擔負巡邏處警工作。當日淩晨4時11分,張傑明、羅細海、陳衛三名民警組成的長沙市公安局巡警支隊芙蓉大隊12號巡邏車組正在長沙市韶山路巡邏,接到長沙市公安局110報警中心指令,稱有三名盜竊犯罪嫌疑人翻墻進入芙蓉區育英小學,要求12號車組火速處警。

  接到指令後,12號車組火速趕到育英小學值班室。向報案人了解具體情況後,張傑明當即布置好相關人員任務,展開搜查。5分鐘後,張傑明首先發現進入財務室走廊的大門縫隙中漏出一絲弱光,他立即喝令犯罪嫌疑人出來,並招呼同事朝走廊大門合圍,然後自己率先衝了進去。

  三名犯罪嫌疑人發覺有警察後,一邊揮舞三角刮刀一邊向外分頭逃竄。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往外逃竄時,被張傑明攔住。窮兇極惡的嫌疑人,一面叫囂“不要搞”,一面揮舞兇器向張傑明亂捅。

  尖刀當前,張傑明毫不畏懼。但因走道光線太暗,在與犯罪嫌疑人搏鬥中張傑明仍被刺傷。張傑明先後被犯罪嫌疑人刺中十八刀,其中一刀刺破心臟和肺部,傷口深達18釐米。但即便這樣,在生命的最後關頭,張傑明仍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的雙腿沒有松開。

  兇殘的犯罪嫌疑人始終無法擺脫英雄那鐵鉗般的雙手,5分鐘後,聽到搏鬥聲的兩名戰友及保安趕來,一起將犯罪嫌疑人制服,張傑明才松開雙手。“你們把他(歹徒)帶回去,我可能不行了”,説完這句話,張傑明昏死過去,最終再沒能醒來。

  年僅30歲的張傑明因大量失血,傷勢過重,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長沙市公安局政治部宣傳處處長孔奕介紹,張傑明是一名優秀的基層民警。生前,他始終牢記並努力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立足崗位,無私奉獻。他曾兩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四次被支隊評為優秀民警,1995年因抗洪搶險成績突出被長沙市公安局嘉獎。2002年、2003年因打擊街頭“兩搶”犯罪成績優異,兩度被支隊評為“抓獲能手”“偵破能手”。

  2003年9月25日,公安部追授張傑明為“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2003年12月18日,公安部追授張傑明為“革命烈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1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