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隔絕疫情,不隔真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六
2020-01-30 00:4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題:隔絕疫情,不隔真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六

  新華社記者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9日通報,28日31個省(區、市)報告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459例,截至28日24時,收到累計報告確診病例5974例。

  在目前疫情防控處于關鍵時期的重要節點,幫助群眾提高防護意識、增強防護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築牢人民防線、緊緊依靠群眾,是我們國家成功應對重大傳染病疫情的寶貴經驗。如今,面對即將到來的春運返城潮,以社區作為控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關口,隔絕疫情,但不隔離真情,這一經驗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每個人行動起來,築成銅墻鐵壁

  根據國家衛健委最新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公眾預防指南匯編,公眾應盡量減少外出活動、外出佩戴口罩、隨時保持手衛生。對于有疾病流行地區居住旅行史人員,應從武漢等疾病流行地區離開後,盡快到所在村支部或社區進行登記,減少外出活動,尤其是避免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活動,並連續14天進行自我健康狀況監測,若出現可疑症狀應根據病情及時就診。

  1994年出生的阮圍是一名高鐵乘務員,家住江蘇南京浦口區橋林街道茶棚村,今年她即將步入婚姻殿堂。23日,阮圍乘高鐵回家後,看到家門前張貼的疫情通告和防疫宣傳,想到自己執勤的高鐵班次每周兩次往返于武漢,便主動向村委會申請居家隔離,並延遲了原本應于2月9日舉行的婚禮。

  “即便只有萬分之一的可能性被感染,我也要承擔起這份責任,對大家負責也是對自己的健康負責。”阮圍説。

  不參加聚會,出門戴口罩,注意洗手衛生……在疫情來襲後,越來越多的公眾以主動的防護,築起防擴散的銅墻鐵壁。

  在疫情中,沒有任何一個群體可以掉以輕心。

  在29日下午國家衛健委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建議,在疫情防控過程中,特別是在疫情發生強度比較高的地區,老年人外出時要盡量減少到公共場所活動,盡量減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須出行時要盡量做好個人防護,如戴口罩等。在家庭中,孩子要減少外出,特別是減少到人員密集的場所活動,如果家裏人出現了相應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要注意做好對兒童和幼兒的保護。

  提高公眾防護能力,各部門在行動

  隨著各大城市返程高峰臨近,很多網友擔心疫情隨時存在擴散的危險。馮子健就此回應説,為全力降低春運返程潮可能帶來的疫情風險,目前各地有關部門和專業機構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國家衛健委近日印發了一係列通知和技術指南,強化對防控工作的指導。

  國家衛健委的做法,是國家各部門切實服務群眾、提高公眾抵禦疫情能力的縮影——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批通過30分鐘出結果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

  民政部要求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有關社會救助工作,加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臨時救助力度;

  教育部部署教育係統針對疫情開通心理支援熱線和網絡輔導服務;

  商務部部署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做好防疫保供工作,增加糧油、肉類、蛋、蔬菜、方便食品等市場供應;

  交通運輸部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對汽車、船舶等交通工具和車站、碼頭、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場所採取通風、消毒和旅客體溫檢測等相關措施;

  ……

  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各部門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提高每個公民的防護能力,匯聚防控疫情的人民偉力。

  服務公眾健康,各方行動起來

  社區,作為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成為守護健康、控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關口。

  28日上午,身背藥桶、佩戴口罩的武漢漢陽區和昌森林湖小區綠化工郭國祥經過1小時消殺作業,完成小區內綠化帶、入戶通道、公共設施及電梯轎廂等處消毒殺菌。這樣的工作,每天要進行兩次。

  在小區門口,見記者駕駛非登記車輛,安保人員立即上前詢問來意並要求登記個人資訊、檢測體溫。小區喇叭迴圈播放“減少出門、佩戴口罩”等安全提醒。

  漢陽區漢城社區副主任吳松介紹,自疫情發生後,社區工作者通過張貼告示、到府宣傳等方式告知居民不要離漢並減少出行,要求每個小區定時進行消殺作業、集中回收居民丟棄的口罩等。

  國家衛健委2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舉了一個通過宣傳普及使公眾對疫情認識提高的案例:前幾天有居民從湖北回來後發熱,主動給社區打電話,社區指導他到醫院就診,經過一天觀察和隔離,排除了疫情,家屬也很感謝。

  “我們希望更多民眾主動報告、主動隔離,主動參與我們的防控。”吳浩用三個“主動”總結社區宣傳教育所期待的效果。

  從武漢到全國,從社區到醫院,在防控疫情的戰鬥中,越來越多的人行動起來,合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利用院報、各病房和門診張貼的公告、網上咨詢等多種方式普及知識,在河北省滄州市中心醫院,疫情防控成為近期醫院工作的重點。曾參與對SARS疫情防控的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孫寶華在此次疫情中編寫的防護相關知識問答,用簡潔的語言回答了如何預防、就醫注意事項等百姓關心的問題。

  隔絕疫情,但不隔離真情。只要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堅定信心,每個人的防護意識和防護能力提升了,疫情這個魔鬼必將無處藏匿。(記者王琦、陳聰、廖君、邱冰清、屈婷、許晟、田曉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隔絕疫情,不隔真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