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玉樹的年味
2020-01-29 19:2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月29日電 題:玉樹的年味

  新華社記者呂雪莉、李琳海、史彧

  沐浴迎新、轉經祈福、篝火晚會、守護江源……在三江源頭,玉樹人民以各種方式迎來震後第10個春節。記者新春走訪玉樹發現,玉樹的年味裏,不僅有喜慶祥和的紅色,也有生態環保、憧憬創造新生活新希望的綠色。

  篝火晚會

  今年的春節成林加措格外開心,大年三十晚,他穿著傳統藏服,揮舞著衣袖在家鄉的格薩爾廣場跳起鍋莊。高原隆冬積雪皚皚,寒風刺骨,氣溫逼近零下20攝氏度,但每一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與歡樂。

  當晚,在位于三江源頭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格薩爾廣場,藏族群眾圍著篝火跳起藏舞,熊熊燃燒的火焰是江源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寄托。

  35歲的康巴漢子成林加措早已是篝火晚會的老面孔。雖然是第五年參與演出,但他沒有絲毫懈怠,反覆練習著新編排的動作。“我舞跳得不是最好的,但我格外珍惜每一次在篝火晚會跳舞的機會,舞蹈裏飽含我們對明天的祝福。”

  在藏族老人嘉措的記憶裏,每逢大年三十,玉樹的夜空總是被篝火和歌聲舞蹈“點亮”。

  “地震後,玉樹人齊心協力重整家園。如今,新年篝火晚會再次成了我們翹首以盼的慶典。”嘉措説。

  玉樹市紅十字基層舞蹈隊隊長椰青説:“玉樹人會説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傳統的歌舞讓玉樹人走出了陰霾,邁向了新生活。”

  震後,在全國人民的幫助援助下,這座江源小鎮有了現代城市的模樣。如今站在海拔近4000米的當代山山頂觀景臺,可以鳥瞰玉樹新城全貌:色彩明快的藏式住宅由兩面的山坡向谷地蔓延,四縱十六橫的馬路上車輛川流不息。玉樹人還自豪地將6車道的結古大道稱為玉樹的“長安街”。

  守護江源

  綠色,是三江源最美的底色。

  53歲的公巴白瑪家在玉樹州雜多縣扎青鄉地青村,這個離玉樹州府結古鎮約300公里的小村莊,位于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的核心區,2017年公巴白瑪被政府聘為生態管護員。

  記者踏著厚厚的積雪來到白瑪家時,他正站在門前望著家背後的山坡,那裏有一群岩羊正在雪地裏悠閒地覓食。他説,就在前一天傍晚,還看到一只雪豹準備捕食附近的牦牛。

  去年初玉樹大雪災期間,白瑪家的近50頭牦牛死亡,但他卻在家裏養護了岩羊等8只野生動物。

  “去年蟲草收入3萬多,生態管護員一年的工資有2.16萬元,出欄了4頭牛收入4000元,草原生態獎補資金5677元,還有雪災中死去的40多頭牦牛的保險補助6萬多元……”白瑪掰著手指邊算邊對記者説。

  “我們藏民族有保護環境的傳統,作為生態管護員,我越發感受到生態的重要。我們住在國家公園園區內,守護一江清水向東流是我們的責任。今年的年貨裏我沒準備瓶裝飲料,因為飲料瓶會污染環境。”公巴白瑪説。

  轉經祈福

  大年二十九,當記者來到玉樹嘉納瑪尼石經城時,但見成群結隊的人們扶老攜幼,手裏搖動著轉經筒,圍著這座世界最大的瑪尼石經城轉經。

  來自哈秀鄉的藏族老人土丁説,春節期間,他每天都會來為偉大的祖國和在地震中逝去的親人祈福。

  作為一個基本全民信仰藏傳佛教的地區,新年轉經祈福是玉樹人不變的年俗。

  玉樹市副市長格扎告訴記者,平時每天這裏都有兩三千人轉經祈福,而今天足有五六千人。

  “宗教和諧、信仰自由在這裏體現得特別充分。”格扎説,震後玉樹嘉納瑪尼石經城得到了修復重建,規模越來越大,目前正在申報世界文化遺産。不但玉樹人在這裏轉經祈福,還吸引了周邊地區如西藏昌都、四川阿壩、甘孜等地的信眾來這兒過年。

  洗浴迎新

  大年二十八,29歲的索南拉忠一家5口入住玉樹市空港酒店洗浴迎新年。

  從過去人滿為患的公共澡堂到如今幹凈舒適的酒店浴室,除了洗澡方式的變化,索南的生活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十年前索南目擊了地震帶來的悲傷,也在那一年收獲了愛情,如今已有三個可愛的女兒。

  7個月前,索南在位于市中心的新玉樹服裝城裏開了屬于自己的店鋪,邊賣服裝和化粧品,邊給顧客做美容美甲。年前是索南最忙碌的時候,也是店裏生意最好的時候。“過年前那幾天,我每天能賺差不多2000元。”

  正如服裝城的名字所言,玉樹迎來新生,和眾多玉樹人一樣,索南也在為新生活而奮鬥。“這些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只要踏實肯幹,生活會越來越好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1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