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一個“老將”的出徵
2020-01-29 19:2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1月29日電 題:特寫:一個“老將”的出徵

  新華社記者吳劍鋒

  “老將”不老,只有45歲。

  被扣上“老將”的帽子還是在這幾天。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陰霾籠罩,各省份組建醫療隊馳援武漢。在福建省第二批隊伍中,陳方榕所在的福州市第二醫院分配到兩個名額。

  為爭奪名額,科室裏16名醫生鬧得不可開交。“我嫌他們身體不行、孩子太小,他們就嫌我太老。”陳方榕説,作為呼吸科副主任,他逐一勸退“競爭者”,最終搶到了進入武漢疫區的“入場券”。

  陳方榕從醫23年,在疫情剛剛出現苗頭時,他預感到其傳染性不容小覷,為此他和其他醫生早早做好心理準備,“一旦武漢有需要,責無旁貸”。

  在他看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是大多數醫療人員都會做出的決定。“我這樣的人不去,還有誰去。”陳方榕有著“老將”的自信和擔當。

  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陳方榕參加工作不久,苦于“心有余力不足”,這次他不想錯過。

  陳方榕的妻子是醫院婦産科的護士長,身為同行,當聽到丈夫的決定後,她沒有任何反對,還提出一同報名前往,甚至早早把孩子安頓給了親戚,最終因名額限制沒能如願。

  “我安慰她,前方後方一樣都是幹。”陳方榕笑著説。在他看來,妻子與報名的數百名醫務工作者一樣,在後方做著同樣的貢獻。

  對他而言,家庭與工作都不構成困難,此行最大的擔憂還是在于物資。連日來,他把醫療用品塞滿兩個大行李箱,至于妻子特地準備的吃穿用品,則只是簡單裝了一個背包。“每個人能攜帶的物品有限,但至少要保證我們的增援不能增加前方的物資壓力。”他説。

  陳方榕是福建千萬醫務工作者的縮影。1月25日晚,國家衛健委要求福建省組派醫療隊援助湖北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聲號召,應者雲集。有人摁下紅手印,寫下請戰書,有人拋下剛剛出生的孩子、做完手術的父母,24小時內,135名醫務人員組建的隊伍火速出發,他們中最小的,出生于1997年。

  疫情面前,勇往直前。陳方榕説,2003年,他的主任提前10天打包好行李,請纓抗擊SARS,未能如願。17年後,面對號召,陳方榕如願以償。

  在這支隊伍中,每一個“老將”都想像年輕人一樣衝鋒在前,而每一個年輕人都希望承擔起“老將”肩上的責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特寫:一個“老將”的出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1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