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七旬老太的“文化年”
2020-01-29 19:1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9日電 題:七旬老太的“文化年”

  新華社記者朱文哲

  紅紅的燈籠房前挂,吉祥的春聯門上貼。春節期間,趙二蘭和往常一樣,每天都會坐在寫字臺前,認認真真地摘抄黨員學習讀本。

  趙二蘭家住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杭錦旗獨貴塔拉鎮,今年整70歲,可她看上去就好像50剛過,精氣神兒特別足。説到摘抄這件事,還得從她年輕的時候講起。

  “我1975年就參加工作了,當時家在鎮子下面的烏蘭淖爾村,我是村婦女主任,但我就讀過4個月的書,哪認識多少字啊。”趙二蘭説,當年她認識的字加起來也就幾百個。“我只認識村裏一些人的名字,與工作相關的字能認識一些,工作能正常進行,可再多的字就不認得了。”

  後來,趙二蘭開了一家小賣店,每天進貨、登記、走流水,都得寫字,她吃了不識字的虧。“就因為不識字,一個經常在店裏賒賬的人用假名字登記,我都沒有發現。”趙二蘭説。

  盡管識字不多,但趙二蘭是一個愛學習的人。2000年她開始學習傳統二人臺小戲,和身邊的朋友一起創辦了獨貴塔拉二人臺藝術團,自創自演了許多節目。“盡管是民間藝術團,但我們團能演戲、説快板、唱三句半,我也能參與創作,可就是不會寫字。”趙二蘭講道,“有人説,你這麼大歲數不識字也沒什麼,但我不讚同這一點,活到老學到老,我必須得認字。”

  從那時起,趙二蘭又重新當起“學生”,遇到不認識的字,她會虛心向別人請教,家裏的大孫子也是教她識字的“小老師”。

  去年,趙二蘭加入了鎮裏部分黨員組建的“紅色電波”微信群,每天摘抄一些黨員學習讀本的內容,這也成為她識字的新方法。“我們每天會把摘抄的內容發到群裏一起分享、一起學習。”趙二蘭説。

  從一開始的抽出時間摘抄識字,到現在養成習慣天天抄錄,趙二蘭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改變。

  幾個月下來,趙二蘭摘抄了100多篇學習內容,一個筆電讓她寫得滿滿的,裏面的每一個字也都是一筆一畫,特別工整。通過摘抄,她現在又認識了不少字,書本裏的內容也從“讀”變成了“讀懂”。

  學懂了思想也要靈活地運用。現在,趙二蘭把自己通過摘抄學到的新思想巧妙地加進二人臺、快板等劇本的創作中。“我能把自己的學習領悟融入作品之中,再分享給更多的人,這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我識字的辛苦就沒白費。”趙二蘭開心地説。

  今年春節是趙二蘭過的第一個“文化新年”。“別看我今年70歲了,但我這腦袋瓜一點都不糊涂,反而越學越靈。”趙二蘭打趣地説道,“新年新氣象,我要把學習和識字繼續堅持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1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