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千裏防疫目擊記
2020-01-29 18:5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1月29日電 題:記者手記:千裏防疫目擊記

  新華社記者鄒聲文

  日前,記者結束假期,從川東老家返回工作所在地福州。從鄉村到城市,從西部到沿海,從黑夜到白天,從陸路到空中……一千多公里行程,記者經歷川渝閩三省市,目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況,所見所聞彰顯了全民抗疫的巨大能量,更增強了最終戰勝疫情的信心。

  鄉村停辦“壩壩宴”

  正月初三淩晨,川東華鎣山下的天才門村一片寂靜。本來打算初三開始辦六十歲生日宴席的鄒生雲一家,既沒有早早起來磨豆腐,也沒有請來幫手備菜席,全家人依然在睡夢之中。

  頭一天問他,他表示不辦宴席了。“聽説四川全省為了防控疫情,全面禁止舉辦‘壩壩宴’,村幹部也來反覆提醒。”

  川東農村外出務工人員很多,平時村裏人口較少。春節外出人口集中返鄉,農家婚禮往往在這時舉辦,許多人也把生日宴席改在正月舉行。往年從初二開始,基本上每村每天都有人家舉辦“壩壩宴”,四鄉八鄰,人來人往,十分熱鬧。

  春節前,生日在二月的鄒生雲特意把六十歲生日提前到正月舉行,圖的就是人多、熱鬧、喜氣。從去年臘月開始,他就挨家挨戶向親戚和鄉鄰發出邀請。

  沒想到疫情突然襲來,打亂了許多人的正常生活,也攪黃了他的生日宴。他説:“自己肯定有點失落,但為了自己和客人的健康,完全理解政府的決定,不辦就不辦吧。”

  除夕、初一這兩天,他又到府或打電話逐一告訴邀請的客人“不要來了”。記者得知,這個村計劃辦“壩壩宴”的起碼有二三十戶,最終村民們全都自覺停辦。

  春節後,縣城到各個鄉鎮的公交車也都停運了。村民們串門走親戚的也少了很多。大家的手機也收到衛生部門通過通信運營商發來的防疫提示短信。村子裏,經常有三三兩兩的村民聚在一起,交流從手機和其他渠道得知的疫情消息。

  陸上空中“全防范”

  清晨5點半,在包茂高速鄰水縣境內的劉家壩收費站,一輛警車閃著警燈,停在高速公路出口。一位防疫人員戴著口罩,穿著白大褂,手持測溫儀,站在不時飄來的團霧中值守。

  高速公路上車輛很少。進入重慶市境後,所有汽車被引至一個高速服務區接受檢查後,才能再次駛入高速公路。

  臨近7點,記者抵達重慶江北機場。早上航班集中,候機大廳裏人流較為密集。仔細觀察發現,無論是行色匆匆的乘客,還是值機櫃檯、安檢、保安、保潔和商店服務人員,每個人都戴著口罩,但又都神色鎮定。

  登上廈航MF8446航班,記者看到全體空乘人員都戴著口罩。這家航空公司提出要以最細的防控方案、最嚴的防控措施,力爭實現“零感染”。

  這次航班上座率大約有二分之一,每位乘客都戴著口罩。記者前排是一對年輕夫婦,帶著兩個兩三歲的孩子,小朋友也都全程戴著口罩。

  飛機進入巡航階段後,空乘人員開始提供餐飲服務。乘客們在座位上用餐後,也都立即自覺重新戴好口罩。

  經詢得知,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這家航空公司在基本不影響服務品質的前提下,對機上配餐等服務作出臨時調整,以減少機上人員近距離接觸。

  經過一千多公里的航程,航班抵達福州長樂機場。步出機艙,記者觀察到,長樂機場的所有地勤人員和來往旅客也都戴著口罩。出口處,有檢疫人員給每位抵達人員測量體溫。

  乘車沿福州機場高速經過福州東收費站時,記者看到這裏已經搭建了檢查站。福州市當天公告,為加強防疫消毒工作,即日起對進入福州的司乘人員必須測量體溫。

  城市有序又很“嚴”

  記者回到租住的小區,看到門口貼著一張醒目的告示,紅底白字寫著:為落實防疫要求,非本小區居民禁止進入。小區保安看到記者拉著行李箱,十分警惕地詢問從哪個省市來、是不是小區的住戶,並明確表示找人必須登記身份資訊。

  這時,一位外賣小哥駕駛電動車停在小區門口,保安堅決拒絕他進入小區送外賣的請求,表示只能請住戶到門口來取。外賣小哥站在門外,開始逐一打電話聯繫客戶。

  進入小區,遇到了幾位戴著口罩、悠閒散步的居民。小區道路兩旁的公告欄上,新貼上了抗擊疫情的海報。步入電梯,顯示屏上不時播放著國內主流媒體制作的注意衛生、防治疫情的宣傳短片。

  這時,記者的手機收到了福建省有關部門通過當地通信運營商發出的防疫健康科普短信。在隨後的30多個小時,記者共收到9條相關短信。

  為了購買生活必需品,記者第二天再次走出小區大門。由于還在假期,商店多在歇業,街上行人很少,也都戴著口罩。記者登上一輛公交車,發現司機和幾位乘客全部按政府公告要求佩戴口罩。

  步入一家超市,記者發現這裏大米、麵粉、豬牛肉、海鮮貨品既豐富又充足,價格也大體穩定。在蔬菜區域,發現貨架上馬鈴薯、洋蔥、南瓜、青椒、胡蘿蔔、荷蘭豆等擺得滿滿當當,還有十幾把韭黃,但基本沒有看到綠葉菜。超市工作人員解釋説,上午葉子菜比較充足,但因人手不足,下午補貨有時不太及時。

  返回小區要路過閩江。記者看到江邊步道上,一對戴著口罩的夫婦在悠閒地遛狗,幾個健身愛好者戴著口罩一邊跑步一邊聊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記者手記:千裏防疫目擊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1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