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舉措讓群眾用上“放心錢”“衛生錢”
2020-01-29 16:1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吳雨)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湖北和全國多地蔓延擴散,如何保證老百姓用上“放心錢”“衛生錢”成為一個突出問題。記者29日從中國人民銀行獲悉,春節前,人民銀行武漢分行緊急申請轄外調撥發行基金原封新券40億元,並部分優先擺布至武漢市,提高了銀行櫃面人員和現金流轉各環節人員的安全感。

  日前,人民銀行武漢分行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做好現金儲存及業務辦理場地的消毒工作,包括做好金庫、現金櫃面、現金自助設備、現金清分設備、點鈔機以及鈔箱(袋)等的消毒工作,結合實際對回籠的現金採用紫外線、高溫(烘箱)等方式消毒後再清點、交存。

  另外,人民銀行要求武漢地區做好嚴格實行收支兩條線。對外付出的現金要盡量以原封新券為主,券別間可相互調劑。對收入的現金應在現有庫房條件下合理規劃區域,單獨擺放,待採取了相應消毒措施並進行清點後交存當地人民銀行。對醫院等重點單位回籠的現金重點消毒後清點暫存,後統一處理。

  人民銀行要求,武漢地區各銀行科學預測各券別現金需求情況,合理調配現金資源,確保現金供應充足。特別是加大對醫院、居民社區以及部分應急建設項目(如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等重點區域的現金供應,以保障病人家屬、醫務人員以及應急項目建設的人員工資和物資採購等方面對現金的需求。

  此外,人民銀行武漢分行提出,對疫情物資採購相關單位的大額現金需求,各銀行要特事特辦,及時滿足;對醫院、商超、加油站等民生服務單位,做好到府收款服務;對ATM等自助設備加強運維保障和現金補充,確保自助取現服務不中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多舉措讓群眾用上“放心錢”“衛生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1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