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上防護服的我,倣佛變成了‘超人’”——來自抗疫一線的醫生日記
2020-01-29 13:5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1月29日電(記者劉芳洲 帥才)“忘記了穿著防護服的不舒適、長時間戴著N95口罩的憋氣,忘記了幾個小時沒有上廁所、沒有喝水。穿上這身防護服,我就變成了‘超人’。”這是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老年醫學科副教授王軼娜的一線抗疫日記。

  臘月二十八,王軼娜被通知春節期間支援發熱門診。其實接到派遣電話前,她已有心理準備,“我是呼吸專科的醫生,而且是共産黨員,隨時準備支援。”

  經過部署與培訓,大年三十早晨,王軼娜便趕到感染科發熱門診。

  “因為害怕出錯,我不敢貿然從櫃子裏拿出防護服。因為防護服需求突出,護士長反覆提醒不能浪費任何一套。”王軼娜説。

  一步一步、一件一件按流程穿上,王軼娜習慣性地一笑,可只能看到兩只眼睛,完全看不出表情。

  發熱門診的接診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穩定患者緊張情緒也同樣重要。王軼娜向患者和家屬做科學客觀的防控疾病宣教,緩解患者和家屬的不安情緒。

  結束交班後,第一次實戰穿脫防護服的王軼娜像實習學生一樣緊張。她知道,一旦操作失誤就意味著暴露在感染的風險下。

  “下班後,我趕緊給家人和同事報了個平安,沒有説太多,因為明天還要工作八小時。”她寫道。

  大年初一下午,王軼娜和她的同事們片刻未歇。來看病的患者有太多的不容易:有的患者因害怕被感染而焦慮,有的患者急切地想買口罩,也有的患者戴著氧氣包從下級醫院轉來就立馬送到了搶救病房……

  直到晚上11點多,王軼娜才喝上一口水,她説,穿上防護服的我,倣佛變成了“超人”。

  記錄完一天的抗疫故事,在給家人和科室發了報平安的微信後,王軼娜便倒頭睡著了。當天日記的最後一句話是:希望今天所有患者的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穿上防護服的我,倣佛變成了‘超人’”——來自抗疫一線的醫生日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