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擅自封路是“硬核抗疫”?違法亂為不可縱!
2020-01-29 07:09:5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過程中,為阻斷病毒傳播,不少地方都採取了交通管制的緊急舉措。但最近一段時間,擅自加碼的封路之風在各地越刮越猛,已經給人們的正常出行帶來麻煩,一些地方還出現了衝突性事件。春節返程高峰將至,這一亂象亟待糾偏。

  五花八門的封路手段,幾乎已成今年春節的一道奇特“風景”。有的地方用大貨車、挖掘機等大型車輛堵路,有的地方故意把道路挖斷或運來渣土堵路,有的地方砌墻或搬來大石頭作為路障,有的地方甚至安排專人手持紅纓槍坐在路中間勸返外來車輛和行人……在網絡上,很多人都對這類做法不吝溢美之詞,稱之為“硬核抗疫”。

  有的地方封路,是擔心外來車輛或過路客攜帶病毒;有的地方封路,是想以這種方式提醒大家春節期間不要串門。雖然封路貌似有理,但這種簡單粗暴的做法恐怕對防控疫情沒有太大幫助,反而會給大家的生活帶來不便。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有緊急情況,消防車或救護車的“救命通道”也將被阻塞。

  更嚴重的問題在于,粗暴封路的實質是破壞公共道路,涉嫌違反相關法規。表面上看,所謂的“硬核抗疫”是對一個地方的民眾負責,實際上卻暴露了一些管理者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的低下。這種與現代管理理念相悖、“以鄰為壑”的做法,也彰顯了一種很狹隘的價值觀。

  封路歪風不可漲!對于這種亂象,交通運輸部副部長2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明確回應,“公路交通網絡不能斷”;公安部28日召開的會議也明確強調,“對未經批準擅自設卡攔截、斷路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要立即報告黨委、政府,依法穩妥處置,維護正常交通秩序。”

  春節假期即將結束,很多人都將踏上歸途,封路會制造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希望各地盡快落實交通部、公安部相關精神,撤掉違規設立的路障,確保道路通暢。否則,“硬核抗疫”之後等待相關責任人的將是“硬核問責”。(本報評論員孫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9195